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读书改变命运,让扶贫阳光温暖每一位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0:29: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陶乔双)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在2017年8月,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云南大学教师董智超,随即奔赴该校的挂包帮扶点临沧市凤庆县鲁史镇河边村参与驻村帮扶工作。自2015年云南大学帮扶河边村以来,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一批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也陆续落地见实效。

  自驻村以来,董智超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之余用实际行动践行“精准扶贫、教育先行”的理念。作为扶贫“新手”,他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摸索。“我就是因为读书改变了命运,所以我也知道教育对于这些贫困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董智超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读书走出大山,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董智超发现留守儿童小云独自一人在家,并住在破旧的房屋里。昏黄的灯光下,他在认真地写作业。看到小云的刻苦努力与反差较大的家庭环境,董智超的内心很不是滋味,但在河边村,像小云一样的孩子不在少数。如何解决孩子们面临的困难与困惑?如何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去光明与希望?这些成为了董智超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信息化教育

  为此,董智超萌生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扶贫模式。驻村工作之余,他充分利用云南大学援建的信息化教育资源,在晚上给河边村的孩子开设计算机课程。由于这些孩子从未接触过计算机,董智超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基础知识,并通过网络连接到云南大学的慕课平台,让孩子们在信息化的世界接触更广阔的天地,极大地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在与孩子们接触过程中,董智超努力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及时与他们沟通困惑、疏解烦恼,成为了他们口中的“知心大哥哥”。“我长大后要当老师,希望像董老师一样去帮助更多地贫困学生……”当问起自己的理想,小云坚定地说到。去年六一儿童节当天,董智超与其他驻村队员还为孩子们购置了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及地球仪、地图、教尺等教学用具。

爱心助学

  “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的内心总是无比地欣慰和激动!”驻村近2年来,董智超一直为河边村的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们奋斗着,为有效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而努力着。“对于自己能够参与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内心充满了骄傲与自豪。我也会尽全力去做好扶贫工作的每一件小事,努力让扶贫阳光温暖每一位留守儿童。”董智超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