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龙陵生态底色绘就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10:28:1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雷华)走进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小河村,翠绿的2000余亩茶园依偎在大山的怀抱中,遥望茶山云雾缭绕,茶香醉心让人神往。当天一早,村民陈必富和老伴就来到自家的茶园里采摘新茶,“自今年开春以来,我家的茶叶收入有1万多块了。只要把这10亩茶园管理好,家里的收入就有了保障。”陈必富笑着说到。

村民正在修建枝叶

  据了解,小河村共有村民163户茶园2100亩,基本实现了家家有茶园、户户有增收产业的目标。“村民种植管理1亩茶园的收入相当于栽种5亩玉米,他们的收入少则1万元、多的有几万元,如今茶叶已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小河村总支书记陈家财说。

  而在镇安镇邦别村千亩连片的芒果园里,村民施洪碧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给自家的芒果套袋。曾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施洪碧户,于2015年在国家的帮扶政策支持下,贷款5万元种植了优质芒果20余亩,并修建了浇灌设施。2018年,他家的芒果收入达到8万余元,全家靠种芒果顺利实现了脱贫。

生态种植

  “虽然今年干旱、雨水偏少,但有浇灌设施做保障,再加上管理比较到位,计划能挣个10万元左右。”施洪碧挺着腰杆,满怀自信地说到。据介绍,在推进高效生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龙陵县出台多项政策在基地建设、生产设施、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相应补贴,积极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等项目资金,使项目跟着基地走、服务跟着产业走。

  同时,该县还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参与生态保护新机制,实现生态产业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作好短线、中线、长线的规划。其中,短线发展石斛、中药材、食用菌、蔬菜等产业;中线发展茶叶、核桃、水果、坚果、咖啡等产业;长线依托生态和人文旅游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龙陵县基本形成了第一产业以发展速生丰产林、高效经济林、生物质能源林基地等为主,第二产业以发展木材、干鲜果、森林食品、生物质能源等初精加工为主,第三产业以发展森林旅游、森林生态休闲、森林技术服务等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在2018年,全县实现了林业总产值7.872亿元,有效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