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村民种下迷迭香 深山飘出“致富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5:06:4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段国春 姚永平)近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古登乡干本村的迷迭香种植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村民们正在加班加点收割迷迭香。

  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仕林看来,这样的场景得益于水电十四局的帮扶。

迷迭香

  2016年3月,水电十四局帮扶挂联古登乡干本村,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并重的帮扶计划。三年多的时间,该局已先后帮助村里解决了7个村民小组的饮水困难问题,修建了2个党员活动室,成立了1个残疾人民族服饰加工合作社。同时,帮助村里大力发展迷迭香、香橼、竹鼠等种养殖业,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增收难的问题。

  “迷迭香可以长20年,像割韭菜一样,一年可以收割两次。在干本村,迷迭香应该说是经济效益最好的种植项目之一。”干本村第一书记、水电十四局驻干本村扶贫工作队员张保平说。

  迷迭香是一种多用途的经济作物,提取物具有高效、无毒的抗氧化效果,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功能食品、香料及调味品和日用化工等行业中。去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将迷迭香种植项目引进了干本村。农户只需提供土地,种苗和肥料由合作企业和水电十四局共同承担,合作企业以至少每公斤2.25元的保底价进行回收。

  但是,在动员群众种植时却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村民们“害怕种下去了钱收不着”。

  扶贫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挨家挨户说服动员,最终仅有56家建档立卡群众参与了迷迭香种植,种植面积200亩。

迎来丰收

  如今,干本村的迷迭香种植户们迎来了收获季节,合作企业也如期前来收购。收购商党俊宏介绍,他们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收购迷迭香新鲜枝条,但折算后收购价格是原先合同价的两倍多。“目前的产量还不到正常产量的四分之一,如果加强管理,迷迭香将是当地人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党俊宏说。

  村民光秀林家共有20亩旱地,一直以来都是种植玉米,但由于土地贫瘠,夫妻俩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收的玉米还不够养两头年猪和一家人的口粮。去年村里一动员,光秀林就把所有土地改种了迷迭香,由妻子管理,自己也到外面打工挣钱。“可能收着5000块左右,比种苞谷要好得多。”光秀林说。

  光秀林一边数着刚刚从收购商手里接过的钱,一边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说今年九月底还可以收割一茬,到时的产量也会更高,收益也会更多。加上他外出务工的收入,今年全家的总收入能到四五万元。

  据介绍,迷迭香种植产业不仅给种植户带来收益,种植基地还招收零工,能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性收入。

  看到种植迷迭香能带来不错收入,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一下子高了起来。目前又有七八家农户向驻村扶贫工作队提出参与种植的请求。干本村的迷迭香种植规模也将在今年至少扩大100亩。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