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把农民工打造成技术工 破解易地搬迁群众“技能荒”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5:0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程晓玲)5月28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职教中心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创意美食展示活动,现场观众一边品尝由“大厨”们精心烹制的美食,一边赞不绝口。

  之所以说其特别,是因为这些“大厨”都是来自怒江州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

烹饪现场

  为着力破解易地搬迁群众“搬出来后怎么办”的问题,5月8日至29日,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和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州职教中心联合举办了为期20天的烹饪技能培训班,来自怒江州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60名群众参加培训。培训邀请州职教中心资深厨师授课,主要培训烹饪基本功、面点制作和家常热菜烹饪等。该烹饪技能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的学员可获得初级烹调师和面点师资格证。相关部门还将根据学员实际推荐就业岗位。

  “糯米粉300克、100℃的开水200克、泡打粉10克、白糖100克,将所有材料混合揉匀,里面包了5克的豆沙馅,然后油5成热时就放入中小火慢慢炸。”来自泸水市六库镇赖茂村李家坪二组的搬迁群众传玉英条理清晰地介绍着眼前这道“空心麻球”的制作步骤。

  今年4月20日,泸水市六库镇丙舍坝桃源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了入住仪式,传玉英也领到了自家新房的钥匙。“来参加培训前,我已经跟安置点管委会申请,学到技术回去后,想争取一个铺面开早点店,我觉得生意会好的。”传玉英说。

培训厨艺

  正在制作南瓜饼的和瑞全来自兰坪县北区安置点永安社区。“搬迁前住在营盘镇凤塔江边村,那几年送孩子到镇上读书,租了8年的房子,房租费也是不小的一笔呀!现在好了,娃娃读书政府还派车接送。”和瑞全边揉搓糯米团边感慨地说道。对于接下来的打算,和瑞全心里已经有了“小算盘”。“我有朋友在丽江,已经联系好了,就等培训合格拿到证书后去那边打工,工资可以发到3000多元的。”

  据了解,怒江州在易地搬迁后续脱贫措施上围绕“精准实”强化保障,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搬迁群众从农民成长为技术工人,增强“造血”功能,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州已组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外出务工8079人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