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贫困村变成网红打卡胜地,回贤古寨有了新奔头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09:3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近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在巩固脱贫成效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石头山里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网红打卡胜地。

回贤古寨

  据了解,芒市镇回贤自然村地处芒市东部山区,汉族、德昂族和傈僳族三种民族依山杂居,有农业人口769户322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5户306人,贫困发生率10.11%,全村人均纯收入2639元,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

回贤花海

  曾经的回贤村,村民们靠山吃山,挖山卖石是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回贤村响应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关闭了“财源广进”的回贤石场,全村几千人站在传统产业转型及生产经营方式调整的十字路口。芒市镇党委政府和芒市文旅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盯住芒市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田园城市总目标,带领村组干部以“党建+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模式,围绕生态观光、古寨文化和特色旅游,成立了德宏州第一家乡村旅游合作社——芒市回贤五加峰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芒市回贤五加峰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看到了回贤村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交通便利,距市区仅 12公里;二是村落依傍山谷坪地而建,喀斯特地貌之间的茶马古道遗迹在这留下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三是这里山水养人,有芒市避暑圣地、“长寿村”的美誉。万事开头难,合作社创立伊始承载了很多期望,全村入股股民31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总股金200余万。但,接下来怎么干?

  芒市文旅局挂钩回贤村多年,一直在为小乡村的旅游大梦想找出路,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回贤旅游资源、区位优势精心编制了《回贤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统筹各方,采取政府扶、社会筹、群众凑的方式,先后筹集投入资金800多万实施回贤古寨环境保护、村寨环境提升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回贤古寨旅游品牌度过了蹒跚学步阶段终于立了起来。

古村一隅

  今年以来,“七彩滑道”和“高空溜索”相继投入运营,百亩乾坤花海即将开放,8家乡村农家乐生意红火,民宿、健康养生、户外拓展等乡村旅游新业态给回贤村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的帮助下,发展生态鸡、小土猪、茶叶、姬松茸、坚果、四季菠萝蜜等绿色种养殖产业,通过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成效巩固的脚步日渐稳健。2018年末,回贤村人均收入6365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8099.9元,贫困发生率从10.11%下降至0.62%。

回贤古寨

  自2019年4月回贤村全域旅游开放运营以来,“芒市好望角”“高空溜索”“七彩滑道”“乾坤花海”“2000亩生态茶园景观”“回贤一号鸟类观测点”等关键词使回贤古寨旅游品牌急速蹿红,两个月来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直接旅游创收100余万元,石头山里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如今的回贤村,党建强、人心齐、干劲足、面貌好,生活有了奔头。古寨焕发新颜,脱贫巩固奔小康正在进行时!

  云南网记者 包涛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