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用活“党建+” 昆明市文旅局助二坪子村脱贫出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09:35:5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住上新房子,喝上干净水,有了新工作 用活“党建+” 市文旅局助二坪子村脱贫出列

  山的那边是什么?对12岁的蒋洪梅来说,是第一次参观的博物馆、第一次亲手喂的长颈鹿;对19岁的陈冬香来说,是第一次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工作;对56岁的王德有、54岁的唐朝海和51岁的陈忠稳来说,是第一次成为朝八晚六的上班族……

  因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建促脱贫、脱贫促党建”工作,东川区红土地镇二坪子村村民蒋洪梅、陈冬香、王德有、唐朝海、陈忠稳,有了到“山的那一边”去看看,甚至工作、生活的机会。

  孩子最难忘的一天

  5月30日早上6点,红土地镇德晋第二小学的蒋洪梅醒了。因为市文旅局等爱心单位组织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要带她和小伙伴去昆明参观博物馆、野生动物园。“我有点激动,因为我从来没去过动物园和博物馆。”蒋洪梅说。

  下午1点多,39位小朋友到达云南野生动物园。因为装满了好奇,忘了晕车难受的小朋友说:“老师,我们能不能不吃午饭,直接去看小动物?”

  “长臂猿的手非常长,可以轻易地从一棵树荡到另一棵树。一年365天,长臂猿有大半时间都不下地,因为树叶、嫩芽、果实等食物,它基本都能在树上获得。”吃过午饭,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长臂猿、熊猫、孔雀等动物的生活习性,亲手喂长颈鹿吃胡萝卜,观看动物表演。不仅完成第一次动物园之旅,小朋友们还第一次参观昆明市博物馆,跟着讲解员了解“大理国地藏寺经幢”为什么是博物馆镇馆之宝,观看恐龙化石展、参观昆明飞虎队纪念馆等。

  蒋洪梅说:“去动物园很开心,我们还第一次吃西餐,这是我过得最难忘的一天。我爸爸妈妈都没有参观过动物园、博物馆,我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以后把爸爸妈妈也带出来。”

  不仅是蒋洪梅,那天也是家长们口中“二坪子村最好的六一节”。为让二坪子村的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3月初,市文旅局驻村扶贫工作组依托创新实践的“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帮扶工作,联合红土地旅业、湄公河集团,策划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红土地旅业负责活动组织、交通保障、餐饮保障、购买保险,湄公河集团负责野生动物园参观、讲解员安排、景区内交通保障等。村卫生员全程陪同,德晋第二小学校长、老师以及驻村扶贫工作组成员都是志愿者、安保员。”市文旅局驻二坪子村第一书记廖新跃说。

  昔日贫困户 如今上班族

  同样是因为“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去年9月,在市文旅局驻二坪子村扶贫工作组的牵线下,赋闲在家的王德有、唐朝海和陈忠稳,成为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员工。

  “我们的工作是剥电缆,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吃过午饭还能休息。”唐朝海说,“以前,我也有过外出打工的经历,但是都不太稳定,我曾经去打矿石、下井。后来矿不能下了,就在村里做建筑。但是建筑这个活计要看天气,下雨就得停,所以一年收入也就2万多元。再后来房子盖得差不多,我们就没有活计了。” 作为二坪子村劳务输出就业扶贫活动的首批贫困户,第一次在企业工作的王德有、唐朝海和陈忠稳适应得还不错,3个人都说:“想在厂里面多干几年,只要厂里要我们,就想在这里一直做下去。”

  “只要二坪子村贫困户有务工需求,我们三川电缆的大门永远敞开。”三川电缆副总经理郭晓川说,招用劳动者时,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用二坪子村贫困群众,实现企业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共赢。

  9月末到厂里实地了解过企业环境、作业流程、工作强度、员工福利等情况后,二坪子村包村领导李兴朝、村党总支书记杨雪会说:“心里面更踏实了,能放心让贫困户来工作。我们也会多动员适合的贫困户外出工作,让更多贫困户通过务工脱贫增收。”今年2月,43岁的唐兆稳作为第二批贫困户之一,来到三川电缆工作。

  今年6月3日,19岁的陈冬香,也开始了她在云南华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实习生活,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旅行社计调。“知道我有外出务工的需求,村里就帮我联系了这个就业机会。这样外出就业的机会非常宝贵,我很珍惜。”陈冬香说。

  “三步走”打好脱贫组合拳

  在市文旅局副局长林克俭看来,就业是二坪子村脱贫的突破口,也是二坪子村“脱贫三步走”的第一步;产业发展是脱贫第二步,现在60头种猪、180多只小猪和1000多只鸡已入栏,通过开展养殖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扶贫;脱贫第三步是扶智扶志,通过换脑筋、换思想,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意愿,提升自主脱贫能力,既“摘穷帽”更“拔穷根”。

  为提高就业扶贫的精准性,实施就业脱贫工程中,市文旅局立足二坪子村村情民意,积极探索就业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径,为贫困劳动者送岗位、送企业、送政策,“因才施策”寻平台,“因能为用”找岗位,希望让贫困劳动者感受到亲手“摘掉”贫困帽的喜悦,促进贫困群众物质脱贫、精神脱贫齐步走,并建立贫困劳动者之间“传、帮、带”良性循环的纽带,让转移就业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市文旅局探索创新地组织开展党支部“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形成“2(昆明市旅游培训中心党支部、二坪子村党总支部)+N(企业党总支)”模式,不仅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基层党支部的共建,还把三川电缆、华夏国旅以及云南野生动物园等企业的党支部引进来,实现互帮互助,有力推动各基层党支部建设和二坪子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让二坪子村贫困户到有长期用工需求的三川电缆、华夏国旅就业,通过探讨贫困群众脱贫如何与在非公经济发展实现深度融合,在打造企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共赢模式的同时,让“党建促脱贫、脱贫促党建”真正落到实处。

  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市文旅局以党建工作统领扶贫,深入开展“党建促脱贫、脱贫促党建”工作,通过用活“党建+”,帮助二坪子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原来交通落后、山大坡陡、缺水缺地的贫困村二坪子,如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孩子上学有了补助,很多贫困户有了新工作,日子是越来越好了。”陈冬香说。(记者 李思凡)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