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339名干部下沉驻点 “八字诀”让易地扶贫搬迁更有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0:23:5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程晓玲)在怒江州各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随处可以看到“驻点队员”忙碌的身影……根据“领导干部下沉驻点抓实易地扶贫搬迁”的部署安排,截至目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已下派了339名领导干部到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驻点,其中包括厅级领导干部、州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市处级领导等。

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左一)驻点与搬迁群众交谈,了解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

  2017年至2018年,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先后实地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61次,驻点驻村12次28天;州长李文辉先后实地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34次,驻点驻村12次26天;4县市主要领导驻点驻村344次,为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好易地扶贫搬迁“驻点攻坚”决战树立了标杆,带了好头。

怒江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左三)驻点听取安置点扶贫车间建设情况

  全州各级领导干部下沉驻点,持之以恒开展“八个一”活动。

驻点工作队员进行搬迁户入住登记

  一是以“访”为基础,精准帮扶目标。驻点期间,驻点领导干部广泛走访搬迁群众、走访基层干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熟悉掌握安置点群众基本情况和主要诉求,理清帮扶目标。

  二是以“建”为着力点,联系一个党组织。督促指导各县市按照安置点搬迁群众规模和党员人数,及时组建安置点党的基层组织及社区管理机构,加强基层党建和社区管理工作。全州2016年至2018年任务62个集中安置点当中,有54个安置点已成立基层党组织,成立社区管理机构43个,有6个安置点已成立群团组织和互助组织。

  三是以“宣”为先导,上好一堂党课。每半年为所驻的安置点党员上1堂党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安置点党员一起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疏导安置点党员情绪、化解工作压力。

驻点工作队员组织安置点搬迁党员群众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

  四是以“配”为突破点,推进一批配套设施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市党委、政府和行业扶贫部门,对安置规模在200户或800人以上的安置点,按照党群活动室、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商业中心、物流中心、公共仓储设施等“十个有”的标准推进配套设施建设。

  五是以“整”为抓手,开展每周一次环境卫生整治。通过领导干部驻点抓宣传、抓培训、抓带动,紧盯环境卫生整治,引导安置点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质,更好融入新生活,成为城市社区新市民。

  六是以“调”为助力,组织一场活动。督促指导各县市在每个安置点组建一支群众文艺队,紧扣党的方针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每月在安置点组织一场内容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营造新时代讲文明、树新风的和谐氛围。

驻点工作队员为安置点幼儿园小朋友发放爱心礼物

  七是以“帮”为措施,动员一批群众创业就业。每个安置点建立起就业台账、就业需求台账、岗位供给台账,驻点领导做好协调服务,安排落实就业信息收集、组织宣传动员、量身推荐岗位、岗前培训等工作,同时协调配合各级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开展每月“上门招工”服务。目前已安排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公益岗位7486人,组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外出务工8079人次。

  八是以“攻”为根本,抓实一项主导产业。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党员+搬迁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持续抓实一项主导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大力发展草果、花椒等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截至当前,已在安置点建成扶贫车间14个,在迁出区成立专业合作社119个。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