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公司代养奶水牛,农户吃穿不用愁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0:08:4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赵志苍)“代养奶水牛,吃穿不用愁”。这是流传在保山市腾冲市部分农户间的一句话。

  腾冲市巴福乐槟榔江水牛良种繁育有限公司立足槟榔江水牛特色产业的优势和基础,积极探索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创新性地推出“企业+合作社+大户带贫困户”的“三挷双带”促“四赢”的槟榔江水牛代养模式。

“嘎拉牛”

  槟榔江水牛在当地俗称“嘎拉牛”,在明代史料中早有记载,在腾冲饲养役用至少500年以上历史,主要分布于槟榔江河谷一带,是中国唯一江河型水牛物种。而槟榔江水牛奶,则是一种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率高的优质奶。

  该公司在前期“分散养殖、集中收购”模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槟榔江水牛产业发展规划,寻求养殖区域适度规模化、养殖方式小区化、鲜奶收购集中化、产品质量可追溯化,形成了合作社挷紧养殖户、企业挷紧合作社、技术挷定辅导员的“三挷”机制。

  界头镇周家坡社区是腾冲市69个贫困村之一,全村672户34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7户910人。2017年11月,在公司及腾冲市农业局的帮助下,该村成立了“腾冲贝多奶水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8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员169户;报名养殖18户,已与合作社签订养殖协议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去年,该合作社与巴福乐公司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签订代养300头槟榔江奶水牛协议。

  这种代养模式对公司、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农民增收乃至对银行都有利,能达到“四赢”效果。对养殖户而言,农户可实现半价养殖,只管养不管市场,还有保险,风险很小。尤其是建档立卡入社户几乎实现零风险养殖或参与合作,资金上有小额信贷支持,有养殖条件的只要把奶水牛养好,犊牛成活率高、奶产量高,收入就高;没养殖条件的入股大户养殖,每年有保底分红。而企业将饲养成本向代养户分散,只管市场不管饲养,还可利用押金作周转。

  养殖户每交售1公斤鲜奶,企业便返合作社0.5元。一个小区如发展到300头奶水牛,合作社每年的收入便可在40万元以上,留足发展资金还可二次分红。而就银行方面,由于有抵押金和大户的担保,不用担心贫困户的偿债能力,借贷风险低,真正实现四方共赢。

  实施代养模式后,不仅槟榔江水牛产业开始步入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的轨道,群众也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的产业发展路子。

挤牛奶

  目前,周家坡社区首批代养能繁母牛150头,不到一年,已出生犊牛84头,存栏234头。按每头能繁母牛产奶量和出生犊牛数量计算,除去养殖成本,养殖户代养一头奶水牛年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

  去年底,合作社迎来了第一次分红,以小额信贷资金出资5万元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员每户分到红利1800元。农户脸上因此笑意盈盈。

  据悉,为巩固壮大该产业,周家坡社区已建设第二个集中挤奶站,并实施产品追溯体系,申报获批了300万元的生态保护补助专项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着手5000亩的牧草种植,届时又将带动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腾冲市则按照“企业+合作社+大户带贫困户”的模式,在7个乡镇布局了7个代养小区,并根据种源情况和群众的需求逐步推广这一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将槟榔江水牛培植成脱贫带动明显的优势骨干产业。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