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大理“云南小花”热卖贫困户滞销土特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7:23: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小花”热卖贫困户滞销土特产

  刚刚结束的天猫6.18,成为了农产品销量大涨的又一窗口。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阿里线上平台农产品交易额近百亿元,成交量达2亿单。仅6月18日当天,农产品交易额便达到12亿元,是全国农产品日均成交额的两倍。

正在直播销售

  不久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县域农产品销售额达2176.3亿元,日均成交5.9亿元。下沉市场的爆发带动农产品销售不仅让“北上广”“江浙沪”等地区受益,中西部地区的农产品销售也迎来大涨,其中安徽、湖北、云南、河南均排在前列;而在品类方面,传统米面粮油和果蔬之外,粽子、牛奶、粉丝和坚果人气最高。

  贫困县农产品销量也迎来爆发。数据显示,天猫6.18期间,贫困县爆款土特产销量上涨1591%,来自云南东川的多肉植物销售涨幅排名第一,同比去年销量暴增11024%,位居第二、第三的海南琼中香蕉、陕西吉县桃子,同比增长分别达986%,721%。

  “土味”直播也让更多不为人知的山货水产站到C位,成为电商助农新的风口。天猫6.18期间,淘宝直播共开了1.1万场涉农直播,时长超过105万小时,日均观看时长接近4万小时。直播间里,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5万余款农产品,销售近千万件,销量同比增长400%,直播带动农货销售占比农产品总销售额,同比翻了两番。

  云南的普洱、山东的樱桃、河南的豆粉,借助淘宝直播成了新晋爆款,而湖北的鸭脖子、内蒙古的牛肉、安徽的薄皮核桃也通过直播间勾起了众多吃货的“馋虫”。直播形式强大的用户触达能力,让全国60多个贫困县县长来到直播间,和网红主播们为家乡好货推介吆喝。

  手机屏幕连接的不仅是直播间,也连接着大江南北的瓜田、鱼塘和果林。生活在大理的“云南小花”是名95后,最近,小花姑娘成了人气最旺的农民主播,每天都有十几万人围观她直播老家特产——普洱和生姜。大学毕业后和哥哥一起开淘宝店的小花,过去一年走了8000里路,探访了36个村镇,通过直播帮助20多个贫困家庭卖出了滞销土特产。

  淘宝直播定义一个新产业的同时,也带动数以万计像“云南小花”这样的年轻人,通过直播在原产地与城市间架起桥梁。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上生活在农村、或直播农产品的主播已经达到10万人,天猫6.18期间通过主播卖货,来自湖北、安徽、云南、福建与四川的特产,成了全国各地饮食男女们的心头好。(记者 陈文忠)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