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路通人和产业兴,这个边境县乡村振兴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2:05: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董文静 张冯云 李文云)近年来,高速路、乡村路、产业路的不断革新密织,极大地提振了边地镇康乡村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勾勒出一幅幅“路通人和、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有声有色”的宜人画卷。激情夏日,“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响彻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大坝自然村的上空,镇清高速施工队正开足马力,攻克此路段近百米高的大坝高架桥。

  距离工地不远处,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马跃忠指着刚挂果的青枣地向我们介绍到:“那一半被征收了,这一半还在,我家被征了2亩多地,能够成全这么大的一个惠民工程,我觉得特别值!”在马跃忠家的青枣地旁,是一片绿油油的蔬菜地,村里的几位农民正小心翼翼地打理着自家的蔬菜。

  经过精心的打理,如今地里的蔬菜长势正旺,别有一番绿意生机。“现在的硬板路,直接通到了我家的菜地旁,运输条件别提多好了,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拉到县城集市。同时,寨子里的农家乐也多,都需要新鲜的蔬菜。”正在给菜苗浇水的村民施绍文,乐呵呵地介绍说。

  沿着菜地边的水泥路向小山坡走去,佤族风情十分浓郁的民居房依山傍水,在绿树丛荫、鸟语花香中相得益彰。随处可见一棵棵果实累累的坚果树、菠萝蜜,款式独特的路灯沿路边整齐排列,人们不时会被村里不同风格的农家乐和工人们正在安装的别致竹篱笆,所吸引并且驻足观看。

大坝村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友付佤家园”山庄,远远地便闻到饭菜诱人的鲜香,客人们在茶桌旁耐心等候着。没过多久,羊扒呼、血生、凉拌蜂蛹等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已陆续上桌。“他家的饭菜比较有特色,菜品多而且味道好,我每次来镇康都会带着朋友到这里来吃饭!”来自四川的顾客张怀说。看着可口独特的饭菜,客人们很满意,山庄主人也非常开心。

  据了解,“友付佤家园”山庄的主人叫彭新荣,是大坝村的村民小组长,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彭新荣告诉我们,他家就是通过开农家乐富起来的,现在全村40多户村民中已有13家开起了农家乐。彭新荣还介绍到,当前村里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正在进行翻新、改造和美化,工人们正沿路修建的竹篱笆也是人居环境提升的项目之一。

农家乐

  记者看到,路边的篱笆不光做工精美别致,还耐用防腐蚀。“全镇以‘万名干部回乡规划行动’为契机,结合镇村实际制定出《南伞镇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按照边境村为主线、县城周边坝区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军弄片区的‘一线两区’总体思路,率先打造好南伞村、红岩村等4个边境村,以点带面分步实施。”谈起全镇的乡村振兴规划,南伞镇分管负责人李军介绍到。

  今年以来,镇康县按乡村振兴要求,围绕到2020年全面建成100个示范点的目标,通过先试先行、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优化,全力打造村组干部组织能力较强,群众自主参与度高,自然村产业基础好、生态环境好、村民团结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全,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同时,还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切实做到“一年有变化、两年大变样,三年见成效”的良好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