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小打小闹赚不到钱!他组建“联合舰队”带领村民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2:0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炎炎烈日,让地处低海拔河谷区的保山市昌宁县柯街镇热浪滚滚,但炎热挡不住当地农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走进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忙碌劳作的场面。刚刚从育苗棚里钻出来的昌宁县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华,虽然热得满头大汗,但脸上却洋溢着笑容。他说:“我们就是要用这样的热情,把蔬菜等特色产品推出去,与乡亲们抱团脱贫致富奔小康。”

菜苗

  今年刚好而立之年的李永华是土生土长的柯街人,从不足20岁开始,他尝试过种植香蕉,也单打独斗发展过大棚蔬菜,虽然每一次尝试都让他有所收获,但是他却不满足。看着整个蔬菜产业受管理粗放、品种杂而不精、无龙头企业带动等因素影响,菜农们各自为阵、小打小闹,蔬菜市场起伏波动大,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的难题,李永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家一户小打小闹赚不到钱,传统方式种植赚不到钱,松散合作方式赚不到钱。只有把所有菜农联合起来,‘抱团取暖’才能大获全胜。” 2009年,李永华牵头成立了昌宁县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周边140多户蔬菜种植户为社员,联合起来共同抵御蔬菜市场风险。

蔬菜大棚

  几年下来,合作社凭着优质蔬菜货源和真诚的服务不仅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更得到广大社员和老百姓的肯定。在此基础上,李永华积极开展新品种试验,统一技术标准,认证无公害蔬菜基地5000余亩,申请注册了“橄榄河”商标,逐步走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合作社年销售量在10000吨以上,销售收入在4000万元以上,并于2017年被全国供销总社评为国家级示范社,成为了当地及周边乡镇蔬菜产业的“联合舰队”。同时,合作社还将200余户贫困户吸纳为社员进行管理,实现贫困户社员户均增收在8000元以上,所吸纳的200户贫困户社员中有197户在2018年底实现脱贫摘帽。李永华说:“我是农村人,我知道农村苦,我就想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发展,多为我们为农村发展做些贡献。”

  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是昌宁县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昌宁县始终立足于山区农业县的实际,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紧紧围绕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至少与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的目标,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科学实施项目,打造出了一批带动增收脱贫、推进乡村振兴的农业产业“联合舰队”。

  目前,全县62个贫困村至少组建了1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124个村(社区)中有122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合作社,220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10户因无产业、无劳动能力等原因不符合新型经营主体覆盖条件外,其余22012户全部由544个合作社覆盖带动。

收获油桃

  在具体发展中,该县坚持把提高新型经营主体脱贫攻坚积极性作为基础,通过广泛宣传,让覆盖带动工作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自觉行动。坚持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指导各个合作社细化完善了收益分配制度,从收购社员产品、合作社用工、土地流转、增加股份、当年盈余分配五个方面进行细化完善,确保成员有收益可分配,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完成率100%。坚持积极争取项目,利用整合资金对合作社进行无偿扶持,让资源变资金,让资金变股金,让农民变股民,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据悉,该县2018年一年实施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扶持合作社项目9个,总投资588.42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15户。同时,由县供销社统一印制、核发《社员证》《股权证》,清楚记录成员现金股份、量化股份、年度分红返利情况,明晰股份份额让广大社会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会员吃了“定心丸”。

  “脱贫攻坚是集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依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是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昌宁县供销社主任王国相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从合作社的带动能力、农民群众的参与能力、农产品的竞争能力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不断提升合作社的发展质量,打造更多的产业“航母”和“联合舰队”,让新型经营主体在脱贫成果巩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不断拓展,带动更多的群众“抱团”闯市场、“抱团”奔小康。

  云南网记者 包涛 通讯员 吴再忠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