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把好六个“关口”,让驻村队员选得准留得住干得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2:0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今年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培训提素质、以管理求实效、以厚爱促成长,严把“六道关口”,使驻村工作队的“生力军”和“急先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进一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

  严把“选人关”,确保“下得去”

  在驻村队员的安排分配上,统筹考虑各贫困村的村情民情、队员能力特长和部门帮扶资源等因素,做到因村选人、因岗定人。同时,不定期开展驻村队员在岗履职情况的摸底调查,及时调整撤换因身体原因、作风不实等不能胜任的驻村队员,确保全县驻村队员身体过硬、作风过硬和能力过硬。

驻村队员正在工作

  严把“培训关”,确保“帮得实”

  通过专题培训、在线学习、现场参观等方式,多渠道加强驻村队员的业务培训,帮助队员们提升抓政策宣传、基层党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能力素质,让每位驻村队员都懂政策、会工作、有办法,真正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2019年,全县共派出驻村队员405名。组织全县91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全县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并对全县的405名驻村队员进行了履职能力专题培训。

驻村队员正在工作

  严把“厚爱关”,确保“留得住”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派出单位落实驻村队员关心关爱制度作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季度督查和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督促各派出单位根据队员考勤按月发放驻村队员1500元生活补助费及通信补贴,每年为驻村队员购买一份意外伤害险和健康体检1次。

  同时,坚持“队员安全高于一切”,通过QQ群、微信群开展队员安全知识讲堂,随时提醒队员注意安全,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保证队员人身财产安全;大力推进村委会食堂、厕所、澡堂、图书室、周转性住房等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环境和办公条件。

  严把“制度关”,确保“抓得牢”

  在推进具体工作中,切实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和约束全县驻村工作队员纪律的重要抓手,先后制定了《丘北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办法》《丘北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办法》等20余个配套措施,用健全规范的制度管理队员、约束队员、激励队员。

  严把“督查关”,确保“管得严”

  认真落实工作例会、考勤管理、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管理制度,要求队员必须吃住在村,每天按时签到和填写工作日志,如实登记考勤。进一步压实县驻村办、各乡(镇)和派出单位对驻村工作队的监管责任,采取随机调研、实地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全县驻村队员在岗履职情况的督查检查。

  今年以来,县驻村办共开展实地督查检查50余次,覆盖到全县91支驻村工作队405名驻村队员,对执行驻村纪律不严、工作落实不好的17名驻村队员、7个驻村工作队和2个派出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危房改造

  严把“派单关”,确保“干得好”

  通过紧扣县委、政府脱贫攻坚“884”重点任务,围绕贫困村出列10项指标和贫困户退出6项指标,按季度向各工作队精准派单,让工作队明白每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队员干有目标、抓有落实。以“三讲三评”为载体,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合力攻坚补齐短板。

  经过努力,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7.61%降至目前的3.58%,40个贫困行政村顺利脱贫摘帽,13717户66148人顺利实现脱贫出列,乡村治理向善向好、村容村已貌焕然一新。

  云南网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张德华 杨树荣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