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小草莓“长成”扶贫大产业,每年产值超过6亿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2:05:3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王兴平)走进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犀牛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塑料大棚里,长势正旺的新鲜草莓吸引着众人目光。进入大棚,香甜的草莓味扑面而来,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我家建了10多个塑料大棚,种了5亩草莓,每年可实现产值超过10万元。”犀牛村村民彭家旭说。而这只是会泽县发展草莓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草莓种植基地

  “尝尝吧,可甜了!”正在大棚里忙活的村民陈有,给我们递过来一捧草莓。“我主要在大棚里帮忙采摘和施肥、除草,工作也不重,每天能赚100块钱贴补家用,生活的确比以前好了不少。”陈有说,作为村里的贫困户,他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而他便到草莓地里打工。“去年顺利脱贫了,如今的好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陈有笑着说到。

  对于在草莓基地打工的贫困群众,从田间地头到温室大棚,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有意思”的新工作,还有日渐鼓起来的钱包。正在大棚里察看草莓生长情况的家庭农场主杨罗顺告诉我们,他以每亩700元的租金流转了土地80亩,其中50亩用于草莓种植,大多都是低收入家庭的农田土地。

新鲜草莓

  看着丛丛绿叶映衬下娇艳欲滴的草莓,当地村干部崔兴德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在品牌培育打造、包装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将草莓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并让贫困人口优先到种植基地内就业、参与分红,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如今,随着村里的草莓产业不断发展,当地贫困户尝到了草莓种植带来的“甜头”;而作为土地流转创业的杨罗顺等人,也看到了草莓产业带来的无限“钱景”。

  近年来,会泽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优质草莓种植、采摘、销售为主体,结合休闲娱乐观光和新技术推广,采取了“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草莓产业。同时,依托草莓产业,采用“基地+景区”“基地+农家乐”等模式,打造草莓采摘、休闲、观光园,让农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该县已在待补、者海、驾车等乡(镇)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阿尔比”“圣安德瑞斯”“蒙特瑞”等四季草莓品种2万余亩,每年可实现产值6亿多元,全县直接从事草莓产业的人员达到2000余人,吸收长、短期务工人员1万余人,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有近5000名贫困户在草莓种植或打工就业中,实现了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