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快来瞧瞧!这位西庄村的“金嘴”村长不简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2:05: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元忠)“为落实好上级整治‘空心村’的要求,我和支部书记在这里表态:将率先带头拆除自家的老房子,下一步我们理事会要人人带头,全力推进这项工作……”快到晚上十点了,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还在组织本村的理事会成员,召开“一户一宅”工作会议。

  他就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新街镇西庄村委会冷官营村的村小组长周继武。因其说话言辞犀利、直击问题要害,从来不讲客话、套话,因此在西庄村他被大家称为“金嘴”村长。

  扶危助困,及时解决群众的所急所求

  在日常工作中,周继武一直用心帮助困难群众,只要哪家有什么急事或难事,他都会及时站出来帮助解决。几年前,村里的老吴因突发车祸受伤,情况十分严重。得知到消息后周继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把受伤的老吴抱上自己的面包车,赶往县医院进行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老吴“捡”回了一条命,而他也很感激这位救命恩人。

  自担任村小组长以来,周继武一直非常关心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与七岁孙子相依为命的张奶奶,因儿子特殊情况常年不能回家。作为村组长的周继武,便在逢年过节时给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平时有什么好东西也会给他们送去一些。长期以来,周继武一直为村里的困难群众解决他们的所急所求。

  思路清晰点子多,他是做事高效的小组长

周继武为村民讲解政策

  提起周继武,西庄村党总支书记蔡伟说到:“他是一位思路清晰、点子较多、做事高效的村小组长”。据了解,冷官营村共有123户746人,是西庄村委会人口最多的一个村组,平时村组日常管理和群众协调任务工作也最重。但无论是上级要求的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各种业务数据统计上报,周继武都总能高效、高质的落实好。

  在冷官营村启动“空心村”整治工作前,村委会和驻村队员事先找他了解相关情况。“冷官营村主要涉及的对象有几户,最特殊的几类情况要怎么妥善处理,最难推动的农户要如何分别攻破,总体推进程序应该如何分步走……”经过和他一番商讨,在场的工作人员瞬间思路变得更明晰了。

  为做好村组工作,他舍弃小家顾大家

  在推进村内“一户一宅”工作中,作为村民理事会理事长的周继武,在农忙时抛下家里的所有农事,全身心投入工作中。白天,他有条不紊的组织理事会成员进村入户、丈量面积、商量对策、督促施工队拆除旧房等;晚上则深入农户家中宣讲政策,反反复复做通做足群众的思想工作。

  由于工作原因,近期周继武无法照料在县城读小学的儿子和家中两岁的女儿、田里的庄稼及家中的大小事务。本来善解人意的妻子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但这次怕他得罪了左邻右舍,屡次劝他不要再“出头”,但周继武却始终一如既往地扎实推动“一户一宅”工作。

  目前,在周继武和各级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冷官营村的“空心村”整治工作即将圆满完成。而周继武,也最终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群众的信任,同时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自担任村小组长的10余年来,周继武总是把“丑话”说在前、把“麻烦”晾在前、把“难题”摊在前,长期是个“爱找问题”的村干部,但他热心仗义帮助困难群众、敢为群众说“直话”,愿意带头付出、带头担当。所以在村里村外,只要谈起周继武,大家都会说他是一个敢说能干、仗义公道的“金嘴村长”。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