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众苗皆旱它独绿?背后原因让人惊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2:05: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姜圆圆 陈俊羽 李安波 孔少华 黄跃)今年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持续高温干旱的天气,给全县甘蔗产业带来了巨大的考验,许多蔗农家的甘蔗由于缺水出现出苗缓慢、生长态势减弱的现象,而在中课镇班箐村十二组的一个山头上,有一片绿油油的甘蔗地却格外地引人注目,仿佛并未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

甘蔗地

  问及这片甘蔗地的主人是谁的时候,有人说这肯定是十二组甘蔗种植大户石忠新家的甘蔗地。

  在看到他的那一刻,很难相信这样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小但却满脸笑容的拉祜汉子竟然是种甘蔗能手。谈及他种甘蔗的经验,他二话不说就把我们带到了他家的甘蔗地里面,并指着旁边的甘蔗地自豪地说道:“你看我家的甘蔗是不是比别人家的甘蔗长得好,我家的甘蔗底肥下得足,每年还及时追施水肥和复合肥,我经常到甘蔗地里面来观察甘蔗生长情况,发现病虫害等都能及时处理,通过我的精心管理,这两年我家30多亩的甘蔗,每亩产量都有6~7吨左右,光是甘蔗每年的收入就有7~8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甘蔗种植大户

  俗话说,“有什么病,开什么方”,只有找准“穷根”,才能开好“药方”,靶向治疗,用对用好产业扶贫,开好扶贫“药方”,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子”,才能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迈上致富的道路。而石忠新家的这副增收致富“药方”可是西盟“名医们”的勠力同心之作。

  把好贫脉送政策

  “直过民族”的脱贫一直是脱贫攻坚的“上甘岭”,西盟县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推进脱贫工作,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精准扶贫,精准施策。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后,西盟县精准施策,全力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针对建档立卡户、种植地块在种植规划区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发展蔗糖产业、给予甘蔗新植每亩700元、甘蔗换桩每亩350元的生产项目补助资金。新建甘蔗种植生产道路且符合项目主管部门技术规范的,给予每公里1万元的道路建设补助资金。

  同时,中课镇班箐村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与西盟县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构建订单合作利益联结机制,给蔗农发展甘蔗产业吃下定心丸。在充分分析石忠新的家庭情况后,中课镇党委、政府及驻村工作队员因地制宜为石忠新选准适合他家发展的甘蔗产业,为其产业持续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好药方送技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科技是现代农业生产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为全力地打好产业扶贫攻坚战,西盟县委、县政府以县农业农村与科学技术局、西盟县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组进行甘蔗种植技术培训,应用甘蔗种植集成栽培技术,从整地、开种植沟、甘蔗采种及种植、肥料施用、日常田间管理、甘蔗砍收等一系列环节进行技术把控,为甘蔗产业保驾护航。石忠新之所以成为甘蔗种植大户的原因在于他将学习到的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去,在规范种植、管理甘蔗的同时,他利用有机肥从容应对今年的旱情,用技术抵御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对症下药送动力

  为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群众收入持续稳定,中课镇班箐村聚焦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村民小组脱贫工作委员会,把基层组织建立到村组和农户中,通过“造血”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寻求自我脱贫之路。

扶贫工作队员

  石忠新说:“我们组的生产委员每天带领、督促我们生产劳动、并帮助我们解决生产中的难题;生活委员经常来检查我们家庭卫生,还带领我们清扫组内的环境卫生,现在家家比卫生,寨寨比整洁,环境是越来越好,我们生活的也越来幸福,我们也更有信心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西盟,石忠新只是众多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产业扶贫已在西盟这片热土上开出了无数绚丽的花朵。西盟脱贫摘帽后,将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路,探索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有效融合和贫困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双摘帽”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