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夫妻蔬菜种植基地”种出贫困群众增收“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9:4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杨春永)六月的楚雄大地,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日前,走进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镇安德村委会扯衣咩村小组,只见十余位村民正在地里有说有笑地干着农活。翠绿的农作物仿佛给大地盖上了一件绿衣,青豌豆、马铃薯、青储玉米,还有各种蔬菜长势正旺,这里是村民口中的“夫妻蔬菜种植基地”,也是大家务工增收的“主战场”。

  据了解,“夫妻蔬菜种植基地”的创始人是扯衣咩村村民袁国光,是个地地道道的本地人。由于从小没怎么读过书,家里又穷,14岁的他只能选择外出打工,到了22岁便自食其力,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虽然多年在外打工,但全家人的生活依然过得十分艰辛。

了解菜地情况

  后来在其朋友的建议下,袁国光好不容易凑了10余万元选择返乡创业。通过把村里247.33亩田地流转过来,集中发展蔬菜产业,共涉及村民54户,流转租金每年为109550元,并于2014年10月注册成立了武定县国光蔬菜种植基地,也就是村民口中的“夫妻蔬菜种植基地”。自此以后,袁国光和妻子马忠芳并肩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发展蔬菜种植过程中,基地在优先流转贫困农户田地的基础上百分之百吸纳他们到基地里务工,让村民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实现务工增收。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夫妻蔬菜种植基地”共吸纳固定务工人员6人、季节性用工35~50人,年均发放劳务报酬约20余万元,成为了当地农民实现增收的重要种植基地。

菜地

  经过4年多的发展,“夫妻蔬菜种植基地”所生产的优质马铃薯、青豌豆、鲜食甜脆玉米等,大多就地就被外商选购送进了昆明等地的市场,剩余部分则自行运往插甸、高桥等集镇进行销售,备受消费者亲睐。在发展好基地的同时,袁国光还经常邀请县镇农业专家到基地内举行劳动技能和种植管理技术培训,让务工者既能获得劳动报酬又能学到技术。

  经过不懈的奋斗,如今的“夫妻蔬菜种植基地”已成长为积蓄50余万元、周转金20余万元的小有规模蔬菜种植基地,也成为了当地农民务工增收的“主战场”。下一步,袁国光夫妻俩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购置生产机械、运输车辆等机械来改善劳动强度,同时还将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