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重楼助增收 发展信心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9:48:2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漾濞荨麻箐:庭院“方寸地”增收“聚宝盆”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漾江镇荨麻箐村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全村人因地制宜盘活房前屋后土地种植重楼,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方寸之地变成了“聚宝盆”。

  走进塘塔佐村民小组熊丽娟家,偌大的院子干净整洁,摆满了各式盆栽,遮阳网下三块葱绿的重楼长势正好。“这几片重楼地种了7年多,差不多有110平米,别看面积不大,带来的经济效益却非常可观。”熊丽娟家去年采卖了20多公斤重楼籽,纯收入达2万余元,今年她家还准备售卖部分重楼块茎,最低收入7万元。

  熊丽娟是一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她看来,发展庭院经济可谓一举多得,既能美化庭院,还能增加收入,同时规避了产业单一的风险。

喜上眉梢 杨桂清 摄

  村看村、户看户,不少村民还特地到她家“取经”。家住荨麻箐村民小组的李先元,家里有6口人,曾经因为缺乏技术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家人的收入就指望着核桃和务工的微薄收入,根本没想过要盖房子,装修庭院。”李先元多年前上山挖过重楼,由于意识不足,都是连根带苗低价出售。当看到村里有人种植重楼获益,他也打起了种重楼促增收的主意。“我把挖来的重楼老根卖了,再把嫩芽种在院子里,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有1亩多了。”

  指着自家种满重楼的后院,李先元介绍,近3年他家采卖重楼籽和重楼根收入达10万余元,利用这部分收入,他家新盖了3间大瓦房,借着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他还绿化了庭院,砌起了院墙,换了新瓦……,“现在我们脱贫了,重楼产业也逐渐有了起色,往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谈及今后生活,李先元满是憧憬。

  “为了打消群众的种植顾虑,村‘两委’班子认真做过市场调研。”漾江镇荨麻箐村委会主任李斌介绍,荨麻箐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由党总支牵头,众丰种养殖合作社带动,因地制宜引导群众种植重楼。

  为了鼓励农户规模化发展,荨麻箐结合漾江镇“整乡(镇)推进”项目,对发展中药材种植农户给予每亩400元的补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调动群众积极性。截至当前全村村种植重楼达170多亩,产值达1700万元。

  “虽然我们是小山村,村民收入在全县可是名列前茅!”李斌自豪地说,2018年荨麻箐全村214户895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3789元,比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足足高出近3000元。村民手头宽裕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桂清)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