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扶贫项目在哪里,电力建设和服务就跟到哪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0:36: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一席清泉绕桃园,白马山下有良田。陶源溪谷现代农业园,是曲靖市富源县首个农旅精品项目,也是全国扶贫项目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因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加之境内水库山清水秀,绿野相映,形成了特有的山水田园风光,省内外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游人络绎不绝

  2016年,农业园初有雏形。负责人杨涛租用了附近村民的一些土地,种植了葡萄、草莓、生菜等部分果树和蔬菜,从村里请了些村民过来帮忙人工抽水浇灌,抽水用电也是临时从邻近村里搭接的。“我们是全国扶贫项目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建临时水源点,供电局免费提供电源为我们抽水浇灌,又架设500千伏安的变压器,免费新增2台共计600千伏安的变压器。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他们的大力支持。”杨涛介绍。

  搭上国家扶贫攻坚“快车”后,杨涛开始大规模扩园。去年10月,得知农业园的用电需求后,富源供电局大河供电所所长黄垚同时作为大河镇白马村委会打布冲村的扶贫村驻村干部,主动作为,多次协助农业园与13户村民协调土地租用、线路通道和建设抽水站建设用地等问题。该局还就近从10千伏白马线T接了700多米的专线,为农业园架设了一台500千伏安的变压器。

  在电的助力下,农业园果蔬品质大幅提高。一望无垠的果林、花卉、蔬菜生机盎然,向日葵、玫瑰等花卉植物景色诱人,农业园引进的黄桃、红梨、车厘子、草莓等30个特色品种水果,早上市,还味甜多汁。天天有花赏,天天有新鲜水果吃,农业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旅项目。今年春节至今,该园已接待游客8万余人,同步销售农副产品价值100余万元。

硕果累累

  随着游客的增多和园区规模的逐步扩大,原来的变压器不能满足园区的正常用电。为确保其正常生产及用电安全,去年底,富源供电局先是为该园区免费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用于土鸡养殖及餐厅用电,后又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投资20余万元对园里的1200余米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并将园内的10米杆全部更换成15米杆,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用电保障。

  2019年春节后,随着产出的果蔬及村民产出的农副产品的逐渐增多,园区冷藏库保鲜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对电力的依赖程度更加明显。一旦电力不足,大量的农副产品将焉干、腐烂。为此,大河供电所又及时为其免费新增了一台400千伏的变压器,新建线路300米。

  “园区3160亩土地全是农村土地流转,共涉及833户,其中贫困户69户,土地流转可为当地群众年增加收入200余万元。园区的务工人员里还有贫困人口120人,月收入2000元以上。”杨涛告诉记者,针对当地贫困户养殖的土鸡、大河乌猪,种植的蔬菜、红梨等,农业园还通过保底收购的形式统一存入园里的冷藏库保鲜,统一“送进”超市。

指导用电

  近年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富源供电局实行“扶贫项目在哪里,电力建设和服务就跟到哪里。” 扶贫供电保障得到富源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被曲靖市委授予“扶贫先进集体”称号。

  仅2018年,富源供电局投资550.54万元,共为全县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架设10千伏线路4.922千米,400/220伏线路7.391千米,安装变压器15台,户表1240户。同时,投资910万元,实施富源县温氏生猪养殖产业扶贫高压业扩配套项目45个,新建10千伏线路27.714千米。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新装及移表7940户,新增动力电表1294户,千方百计保障脱贫用电需求。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阮松萍 陈小果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