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在哪?采取哪些措施攻坚?国务院扶贫办这样回答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0:37:1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全面部署。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已经整整两年,在各地区、各部门、社会各界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的成效。

会议现场

  6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聚焦深度 攻坚克难”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表示,深度贫困地区仍然是我们攻坚最薄弱的地方,是最突出的短板,也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难在哪些方面?

  第一,深度贫困地区集三区为一体

  一个是革命老区,一个是民族地区,还有一个是边疆地区。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中,革命老区县有55个,少数民族县有113个,在深度贫困县中还有一部分是边境县。

  第二,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比较滞后

  深度贫困地区都是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地广人稀,资源贫乏。西南缺土,西北缺水,青藏高原缺积温,给脱贫攻坚带来很大的难度。

  第三,社会发育滞后,社会文明程度比较低

  很多地方长期处于封闭的社会形态,老百姓虽然处于比较贫困的状态,但是对生活的满意度还不低。

  第四,深度贫困地区往往是生态脆弱的地区

  这些地方自然灾害频发,带来了生态保护和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五,社会经济发展比较滞后,自我发展能力较弱

  人穷村也穷,县也穷,主要靠中央转移支付进行发展,本身自我发展能力比较差。对贫困户的带动能力也是非常有限。

  哪些措施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不断纵深发展?

  第一,强化了政策的倾斜保障,从中央统筹来强化资金、政策、人财物各方面的保障。

  2017年9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了具体部署,中央统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省负总责。

  全国共确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在“三区三州”之外,中西部省份有169个。

  各部门陆续出台40多个配套性文件。比如自然资源部就出台了专门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土地政策,深度贫困地区土地增减挂钩的指标可以跨省交易。2018年,帮扶省份完成跨省交易调出指标达到15万亩,累计筹资740亿元,极大地增强了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力度。

  第二,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大集中攻坚力度。

  2018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对深度贫困地区投入的资金到2140亿元,其中用于“三区三州”的将近一半,达1050亿元。2018年200亿增量资金中有120亿用于“三区三州”;2019年200亿增量资金全部用于“三区三州”和“三区三州”外的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

  同时,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例如由全国工商联推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在已经有7.64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8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 欧青平强调,在这些政策、投入的支持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成效显著。334个深度县,2018年减贫480万人,占全国减贫总数的38%,贫困发生率比2017年下降了4.9个百分点,比全国下降的速度快了3.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难度依然很大。从贫困人口的规模上看,334个深度贫困县没有脱贫的贫困人口还有627万人,占全国未脱贫人数的近一半。“三区三州”还剩下172万贫困人口,脱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下一步,将采取这些措施聚焦深度,攻坚克难

  一是坚定信心。

  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在2020年打赢这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也不例外。

  二是坚持目标标准。

  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底线任务和目标,实现贫困人口的脱贫。

  三是解决底线任务。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首先要把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作为攻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四是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通过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以及调动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来巩固脱贫成果。

  五是加大各方的支持力度。

  无论是对口支援、东西协作、定点扶贫和社会各界的帮扶,都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包括香港、澳门同胞,都把他们的工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了倾斜。

  六是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实。

  在下一步政策举措里,要把推进消费扶贫作为壮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七是注重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比如完不成任务的风险,扶贫小额信贷可能还不上款的风险,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后,稳不住,不能长期可持续脱贫的风险等,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采取措施、加强防范的。

  八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

  以良好的作风去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更好的服务来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帮助。

  新闻助读

  在4月22日至23日召开的云南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欧青平指出,在全力打赢云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云南各级党委和政府政治站位高,组织保障强,责任措施实,攻坚力度大,工作成效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云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集全省之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