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景颇边寨幸福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09:51: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丁昌缘)红墙青瓦,绿意盎然,房屋依山而建、整齐别致,沥青路纤陌纵横,文化墙应接不暇,民风淳朴秩序井然……走进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陇把镇吕良村曼崩村民小组,美丽边境景颇村寨让人眼前一亮。

  “盼了这么多年,终于住上了新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圆了村民的梦。”吕良村支书雍英顶指着新建的房屋说,以前大家住的是老旧房,上漏下湿,出门是泥巴路,现在房子建好了,路修通了,环境卫生也搞好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曼崩村民小组是一个边境景颇村寨,与缅甸边境仅有一河之隔,共有农户52户2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户69人。由于群众思想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陈旧,曼崩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

  脱贫攻坚以来,曼崩村利用地处边境的特殊地理条件,因地制宜,整合边境示范村、美丽乡村等项目统筹规划实施村寨建设,共投资622.5万元新建了52栋既能满足群众居住需求,又能发展乡村民俗体验旅游的景颇族特色民居及基础设施,使村容村貌发生华丽蜕变,一派新房新村新气象。

  曼崩边寨喜气洋洋,信心满满,不仅是因为村民住进了新房,脱了贫,更为关键的是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曼崩景颇边寨坚持“脱贫先断穷根”的思路和方法,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克服“等靠要”思想,改变群众思想认识;并大力发展甘蔗种植和蚕桑养殖,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和实用技能培训,授农以技,让贫困群众户均1人以上掌握种植养殖、建筑、修理等技术;同时,结合地处边境的特殊地域条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用旅游激活全村经济发展,有效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更发挥了“一个村民就是一名哨兵”的守土固边作用,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我们不仅甩掉了穷帽子,还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互帮互让成为新风气,比勤劳比增收成为新气象。”曼崩边寨景颇族群众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