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扶贫扶志斩穷根,六方合力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0:56: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王正委 张雯铭)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除了靠国家的政策帮扶外,更需要贫困户自己去创造。为彻底斩断穷根,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分别从党建引领、平台推进、村规促进等六个方面进行合围,用实用好“扶志扶智”的方式方法。

改善环境

  党建引领,提升“战斗力”

  在落实具体工作中,麻栗坡县扛起“抓党建促脱贫”的政治责任,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共投入资金1.06亿元,建成村民活动场所546个;整顿完成11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组建村民理事会、扶贫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

  同时,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102个村(社)集体经济均在2万元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问题;在扶贫产业链、合作社中新建党支部18个,通过“一帮一”“一帮几”等模式,带动1万余名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清风行动,提振“精气神”

  通过创新开展“三治融合”的“老山清风”法治扶贫专项行动,组织工作队进驻各村寨,重点排查有涉黑涉恶情形或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不履行赡养和送子女就学义务,不支持、不参与集体公益事业等“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群众,围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和“以案说法、以案施教”等主题,开展集中教育。

入户走访

  截至目前,全县已在11个乡镇开展了集中教育。“通过开展‘老山清风’行动和集中教育,让大批群众的思想和作风发生了巨变,‘等靠要’思想也得到了根本性的破除。”当谈起此次行动时,基层党建工作者和帮扶干部们如是说。

  平台推进,打造“动力源”

  通过县委宣讲团讲、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讲、“土专家”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冲刺脱贫摘帽。在县级成立新时代“老山精神”大学堂1所;在乡镇党委成立新时代“老山精神”学堂21所;在村委会、社区成立新时代“老山精神”讲习所120所。

  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142支讲习队伍,开展新时代“老山精神”大学堂、学堂、讲习所专题培训201期21000余人次,举办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脱贫攻坚专题培训7期1887人次。

  就业跟进,开对“药方子”

  为抓好就业扶贫,麻栗坡县实施就地就近就业“1·3·6” 激发行动、就业扶贫法律援助服务行动等“十大行动”,开发7类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托底安置档卡户“三无人员”;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19467人开展技能培训,确保其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建成扶贫车间15个,带动247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人均增收1600元。

  截至目前,新增转移就业3120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800人。此外,麻栗坡县还优先为165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排公益性岗位。

  村规促进,凝聚“正能量”

  通过探索基层民主制度改革,将“扶贫不扶懒”“破除等靠要”及感恩教育等理念,写入村规民约,推动良好家风村风民风的形成,以基层自治力量的精准发力,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动力。目前,麻栗坡县93个村委会、9个社区,实现了新的村规民约全覆盖。

  其中,天保镇天保村“两委”班子进村入户听取老党员、退休干部等各方意见,制定并通过一份禁止大操大办、禁止酗酒、禁止“等靠要”的村规民约,全村26个村小组每家每户自愿签字并按下手印,自愿自觉遵守执行;麻栗镇盘龙村委会按“村规”逼停酒席宴请风,乡风民俗好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群众笑声也多起来。

  选树典型,换发“新活力”

  在日常工作中,用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先进典型鼓舞人、激发内生动力,筑牢“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意识。

  目前,已通过各级媒体宣传《用勤劳双手叩开幸福生活的大门——董干镇小弄村小组激发内生动力战贫困纪实》等20余个励志先进典型,涌现出15名光荣脱贫户、11名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23名扶贫好村官、96名脱贫攻坚助贫帮困模范,并分别获得了省州县的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