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四个突出”有实效,腾冲开展脱贫攻坚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0:53:2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 通讯员 杨龙娇 沈祥贵)近日,保山市腾冲市分两期对全市1300名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培训,这也是近年来该市培训脱贫攻坚干部最集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此次培训以突出理论性、实战性、专业性、关爱性“四个突出”为一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推进会现场

  突出理论性

  培训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邀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结合腾冲实际,要求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依托腾冲资源优势,聚焦“大健康、大物流”两大产业,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同时,邀请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参训学员到腾冲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扶贫领域纪律作风教育,引导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突出实战性

  培训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紧扣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邀请组织部门的基层党建专家作了题为“我手上的党建确保我这里脱贫”专题辅导和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邀请行业专家就农业产业发展政策知识和打造腾冲高品质中药材产区等作了详细讲解,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要求脱贫攻坚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水平,确保年底全市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累计达标75%,创建不少于20个市级精品党建示范点,创建30个左右“党支部+合作社”示范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同时,组织参训学员到荷花湾、十里桃花等重点项目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习,要求参训学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总结学习心得,提升学习成果转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突出专业性

  培训内容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专题,讲政策、教方法、谈经验,邀请各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对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知识作了全面解读。

  要求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实问题整改,集中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驻村工作大整顿,对存在突问题深入进行自我排查、自我整改;抓实“遍访”工作,针对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退出的标准和脱贫成效巩固指标,做到每一户贫困户的短板、每一项村退出的弱项都了然于胸;抓实群众服务,宣传好扶贫政策,调解好矛盾纠纷,监督好项目资金,指导好家居环境整治,协助开展好住房保障工作;抓实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抓好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好劳务输出,帮助群众发展致富项目,特别是南部五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南部乡镇健康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健康旅游规划体系,全面推进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流和最美庭院建设,确保今年如期实现“全面消除短板、全部脱贫退出”的目标。

  培训结束后,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了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巩固学习培训效果。

  突出关爱性

  为缓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压力,保持身心健康,增强工作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在此次培训中,特别邀请心理专家以“扶贫干部心理素质与心理调适”、“如何缓解压力”等为主题,围绕认知、行为主义、暗示、正念等与参训学员现场互动体验缓解压力的方法,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实用的方法为大家作了精彩授课,进行了一次脱贫攻坚干部心理健康的专业辅导。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学会了用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心理调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工作岗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