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不等不靠不要!聋哑姐弟脱贫路上发出“最强音”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0:11:2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杨洪程)盛夏早晨,阳光洒满一地,66岁的何小六正在自家院子里忙着编织竹篾,竹子的清香飘荡在空气中。“蜂箩多少钱一个?” 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谢亮用手势比划着说。何小六用手势回应:“140元。”

何小六在熟练地削篾子

何小六在编织蜂箩

  今年66岁的何小六成长在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25年前,他的父母离世,留下了三个聋哑姐弟相依为命。对于何小六三姐弟来说,这个世界是无声的,但他们却有尊严地生活在这个满园竹香的世界里。 何小六精神抖擞,那双编织蜂箩、撮箕、簸箕的手粗糙但很灵巧,竹篾子在他灵巧的手中“漫舞”。制作竹制品是他的拿手好戏,也是姐弟仨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何小六的姐姐在晾晒花椒

  庆福村监委会主任李丽彪是何小六家的常客,对何小六家的情况一清二楚。据他介绍,何小六家三姐弟一天忙到两头黑,何小六主要负责编织篾子产品和销售,弟弟主要负责砍竹子和帮助姐姐种庄稼、管理花椒、喂牲口,姐姐则负责种植庄稼和料理家务。一年下来,姐弟三人可以收入3万元左右。“在我们村算得上中上等生活水平了。”李丽彪说。 大概是料想到李丽彪正在介绍自家情况,何小六赶忙去把家里的一折通、特殊困难供养、生态补贴等证件通通拿了出来,并用手势比划着请李丽彪再替他表达“党的惠民政策好”的意思。“他们每人每月还享受特困供养等补贴900元左右。”李丽彪补充道。 2016年春天,社里要建设活动场所,找不到合适的地基,何小六主动表示,愿意将自己的承包地拿出来,集体能够补助多少就补助多少,村里开展“四美”创建活动,何小六家积极响应号召把家里搞得干干净净,尽管村里并不要求他们参加集体劳动…… 何小六的侄儿何文章在谈起舅舅一家时赞口不绝。“他们虽然不会说话,但很勤劳、很节俭,很善良。” 村里要召开大会表彰何小六,何文章比着手势问何小六有没有新衣裳,没想到何小六直接将侄儿带到卧室。只见卧室的衣柜里整齐地摆放着10多套新衣服,而何小六身上穿的却是洗得发白了的蓝色中山服。 不一会儿,庆福村党总支书记孙俊仕拿着一沓竹篾制品效果图来到何小六家。看到彩色的竹篾制品效果图,何小六眼睛一亮,伸出大拇指一个劲地夸奖。 “您能不能按照图样做竹篾工艺品?”孙俊仕问。

  “能!”何小六比划着回答。

  “只要您能够做出新产品,我们将在全村进行推广,还要聘请您当老师呢。”孙俊仕说。

  何小六听了,脸上笑意盈盈。

  据孙俊仕介绍,根据群众推荐,组织审核,村里已经将何小六评为“自强、诚信、感恩”先进个人,以鼓励全村学习何小六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精神。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