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贫困户变护林员,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9:27: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欧光辉)“十三五”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真正将符合条件的“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实现了林草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双赢。

  截至目前,全州共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5202人,管护森林资源面积521.73万亩,年人均管护报酬8000~10000元,2.34万名贫困人口因此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极大地促进了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改善了生态环境。

生态护林员庞朝明和他管护的2000亩美丽山林

  拿护林年薪 发展林下产业

  “我当生态护林员一年有8000多元的收人。”50岁的赵存云是泸西县三塘乡李子箐村村民,女儿发生车祸后,家庭因此陷入贫困。如今,赵存云每天早晚巡山,看护林子,女儿也有了政府发放的医疗扶助资金,一家人的生活比从前好了许多。“我还种了300亩洋芋,精心管理的话收入也会有所增加,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赵存云脸带笑意地说到。

  据了解,红河州生态护林员大多是因病或因自身动力不足致贫人员,这些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3200元以下。担任生态护林员后,每人一年可获得护林不低于8000元、不高于1万元的工资收入。与此同时,通过发展林下产业,真正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建水县普雄乡七棵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家昌成为生态护林员后,在管护千余亩生态林的同时,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租让了5亩土地给专业合作社,种上了苹果树。自此,幸福生活从梦想变为现实。

苹果基地

  孙家昌一家人除了每年地租收入3000元外,两口子每年在基地打工能收入4万元。在苹果基地,孙家昌一家还采取林粮间种的方式,以短养长,种植辣椒、生姜、花生、南瓜等农作物,加上分红,年收入15000元。几项收入加起来,他一家4口人年人均收入达到1.45万元,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小康路”。

  化解生态与生存的矛盾

  当然,生态护林员一年光靠拿8000多元的劳务补贴还不够,只有发展了产业有了固定收入,才是长久之计。红河州通过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渠道、发放管护补助费、引导发展种植养殖业等多项措施,实现生态与扶贫双赢的同时,确保贫困百姓脱贫不返贫。

核桃基地

  石屏县异龙镇阿希者村的特困户许坚乔一家在2016年以前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在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实施中,许坚乔加入了阿希者红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出租土地、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种植红桃等,各项年收入之和已在12万元以上,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

  据了解,目前红河州13县市都成立了林农专业合作社,总数达384个,全州有36733户贫困户已优先加入合作社,每户每年纯收入确保在3000元以上。

羊肚菌基地

林下养蜂

  同时,为提高生态护林员的“造血”功能,红河州林草局先后为生态护林员举办了130多期(次)种植养殖业培训班,每个生态护林员都掌握了2至3门林下种植养殖技术。在如今红河州贫困地区特别是南部深度贫困山区,种魔芋搞养殖、采菌子、开办林家乐、种植草果、药材和蔬菜等林下经济模式正将生态和生存的矛盾化于无形。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