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云南站) 走进西畴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15:5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媒体采访组走进西畴县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7月4日,由中央网信办、云南省委网信办共同组织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采访活动云南站正式启动。当天下午,记者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听取西畴县委副书记熊安跃等人的讲述,深入了解西畴人民与石漠化抗争、向贫困宣战的“西畴精神”生动实践。

建设美丽新西畴

  作为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西畴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裸露、半裸露的喀斯特地貌占75.4%,曾被澳大利亚地质专家判定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经动态精准识别管理,全县锁定贫困行政村6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9964户37519人,贫困发生率为16.63%。生存环境恶劣、贫困面广程度深、受战争影响大等因素,成为了该县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

西畴县脱贫攻坚作战图

  面对眼前的困难,西畴县各族干部群众以“大山压顶不弯腰、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坚毅品格顽强拼搏、固守边关,以不悲观、不埋怨、不放弃、不抛弃的奋斗姿态,勇敢地向大山宣战、向石漠宣战、向贫困宣战,在苦干实干中创造出“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响彻了云岭大地。

西畴县委副书记熊安跃对“西畴精神”作详细介绍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西畴县积极探索出“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四轮驱动”农村公路建设、“五种合作模式”增收、“五分钱”工程等新举措,走出了一条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全县贫穷落后的面貌也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截止2018年底,西畴县累计脱贫退出9141户34857人,出列60个贫困行政村,全县贫困发生率降到1.17%,各项指标已全部达标,并顺利通过了省级专项评估检查。

  在未来两天时间里,来自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云南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将走进西畴脱贫攻坚一线,对该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扶贫脱贫故事、典型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就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