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这个边境哈尼山寨从茅草山变成“花果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15:5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冯宏伟)沿着绵延的山脉前行,一条蜿蜒的新修通村公路前,映现出一幢幢错落有致的新居。这个藏在深山中的美丽村寨是云南省最南端靠近老挝边境的哈尼族村落,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伴镇会洛村茅草山小组。

茅草山通村公路

茅草山村小组新貌

  “一望无尽的茅草山,低矮破旧的茅草房”。昔日的茅草山,地如其名。村内没有什么支柱产业,也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屋,加之生产生活方式落后、自我发展能力弱、脱贫主观能动性不足等原因,导致村寨发展落后、贫困程度深。

  2015年,勐腊县吹响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勐腊县委、县政府在茅草山村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到村到户项目。茅草山实现了从边境穷寨向美丽乡村的嬗变。

  勐腊县委、县政府把茅草山村纳入该镇12个扶贫重点村寨进行集中攻坚,聚焦住房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科学制定了《茅草山小组脱贫攻坚方案》。通过各个项目的实施,茅草山实现了水、电、路、网“四通”,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中老边境美丽乡村初见雏形。

建设中的茅草山通村柏油路

  以前,茅草山经济来源以甘蔗种植为主,结构单一、产量不高,严重制约着群众脱贫致富。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勐腊县把该村产业培育和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充分挖掘茅草山土地资源潜力,采取自主经营、租赁、承包等方式进行流转,做活土地文章。

  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省州农业龙头企业—西双版纳宏思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茅草山开展澳洲坚果种植,发展坚果种植园共1万余亩,累计支付土地租金1200万元,平均每户租金6万元;积极引导公司吸纳当地农户作为基地管理季节性用工,累计支付季节性用工劳务费2000万元,平均每户获得劳务收入7万元。通过公司技术和资金支持,为农户开展澳洲坚果规划、开垦、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把农户培养成具备澳洲坚果种植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结合茅草山村党支部实际,原来的一个党支部被改为了茅草山、纳秀村两个党支部,进一步健全了党组织,以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而后,茅草山村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村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到了产业扶贫之中,由党支部牵头创建了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同时,党员干部带头外出务工,发展黄牛养殖、木耳种植等,村民“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逐渐被激发出来,实现60余户就近务工,培育种养殖大户7个。以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和谐发展体现党建成效。

  茅草山村哈尼族群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实现了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1759元提高到2018年的4255元。

如今的茅草山村小组

  杆栏式小楼拔地而起,屋顶上流光溢彩的琉璃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今天的茅草山漫山遍野的甘蔗丰收在望,新种下的澳洲坚果树苗,比人还高。一说到自己的生活变化,茅草山村的群众就会用这样一段顺口溜来形容——“茅草山,草满山,猪不吃,牛不咽。房子像窝棚,进城走一天。如今政府来扶贫,甘蔗瓜果种满山”。“现在我们茅草山路通、电通、水通,样样都好了。自己家有坚果一百来亩,样样都好。”茅草山村小组村民杨飘哥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