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内强外帮齐用劲 苗家穷寨焕新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15: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安林)在昭通市彝良、大关、盐津3县的交界处,坐落着一个远近闻名的苗族聚居村寨——彝良县钟鸣镇寨上村民小组。该村组中心位置三面环山,全村有耕地面积215亩、林地2156亩,共居住着36户135名苗族同胞。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全村苗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寨上村民小组顺利完成了从“寒号鸟”巢穴式村寨到全部村民都脱贫摘帽的华丽蜕变。

  告别“寒号鸟”式生活

  据了解,曾经的寨上村闭塞落后、水电路不通,村民的生存条件极为艰苦。当地群众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加之土地贫瘠、人口素质低,年人均有粮不足150公斤、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辛辛苦苦种一年,不够全家吃半年”是当时寨上村的真实写照。此外,该村村民还全部住在茅草房、杈杈房里,群众普遍过着“寒号鸟”式的生活。

以前寨上村的房子

以前寨上村的厕所

  为彻底改变穷貌,寨上村苗族同胞争取到市、县各级各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相继修通并硬化了寨上公路,解决全村群众的照明用电和生活用水问题,打造起苗家文化大院,新建了党员活动室。同时,通过镇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组驻点帮扶,如今的寨上村苗族群众积极改变生活习俗、生产方式。

  在生活习俗上,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分别从提高人口素质、改善环境卫生、居住条件等方面入手,通过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脱贫致富带头人评选”等活动,宣传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政策,使群众从思想上改变落后的生活习俗。如今,全村已涌现出多名大学生和中专生,出现了“昭通十大和谐家庭”、“县脱贫女能人”等先进典型。

  而在生产方式上,则组织群众对中低产土地进行改良,通过深翻土地、新建防洪排涝沟渠等方式,提高土地的质量,推广良种良法,努力提高单产;同时,积极推广生猪、黑山羊养殖等。如今,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治安状况好转了、环境卫生改变了、房前屋后挂满了玉米,群众的温饱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苗族群众走出了脱贫路

  通过各方的努力,寨上村的水电路问题解决了,群众的吃饭穿衣有了保障,群众的增收致富意识也更强了。群众基础好、致富办法多,头脑活络的共产党员王明银当选了寨上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其妻子杨兴芬为村民代表。在王明银夫妇的带领下,寨上村新发展党员5名,如今全村党员总数已达8人。

  在党员结构、质量发生变化后,村党支部及时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职,把党最基层的组织工作抓实、抓好,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对涉及全组发展的大小事务,先由党支部会议讨论、再提交全组大会通过,要求群众做的党员自己要先做到,因此党支部也成为了寨上村最核心的领导机构。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寨上村先后引进种植新品种核桃150亩、板栗90亩、新增漆树160亩等;推广生猪杂交改良、黄牛冻精改良等畜牧养殖技术,2018年实现生猪出栏200余头、黄牛出栏30余头、山羊出栏150余只、家禽出栏100余只。同时,党支部还积极发动剩余劳动力在就近的石英砂厂打工及外出省内外务工,农闲季节组织群众进山挖名贵中草药材、拾海花、打笋子等,多渠道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

如今的寨上村

  如今走进寨上村,茅草房和杈杈房不见了,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错落有致、清洁舒适的砖(石)混平房,村里环境整洁、井然有序,电视、电脑、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用电器也走进了苗家,当地群众与外界有了更为密切的沟通与联系。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寨上村群众的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不足2000元提高到了2018年的5000余元,全寨36户村民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