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土农民”变“土专家” 发展新产业让他轻松赚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15: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尹晓东 姚忠必)说起周群昌,大家都感叹起他的不易。已过不惑之年的他虽身体健康,有正常的劳动能力,但其妻智力有所欠缺,其母已年迈且又聋又哑,一双女儿正在念职高,五口之家的生活重担狠狠地压在这个男人的肩膀上。

周群昌的母亲

  周群昌为了这个家十分努力,但生活还是很难维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看着自家歪歪斜斜的小矮房,周群昌越看越难过,越来越悲观。慢慢地,他变得游手好闲、不思进取,烤烟不种、油菜不种,每天唉声叹气。

  社区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8月,周群昌户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挂钩帮扶周群昌家的腾冲市农业农村局的干部多次到入户走访,讲脱贫攻坚政策,鼓舞振奋精神,动员周群昌重新修整房屋。终于,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周群昌主动将主房拆除重建,村委会还向上级申请给予安排了危房改造项目。而后,镇领导及社区干部也多次到周群昌家座谈。经多方面劝说,周群昌从2015年开始养殖生猪,次年养殖规模就扩大到14头,并新增土鸡养殖。收入渐渐有了起色,周群昌整个人也变得精神起来。

  2018年,作为保山市腾冲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一项新兴产业,万寿菊入驻界头镇,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种植户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但是对于一项新兴产业来说,群众还是有点“怕”。多数群众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选择种植少量面积的万寿菊。

周群昌在自家的菊花地里

  在大家左顾右盼之时,周群昌坚定地表示,自家要种4亩。这让社区干部及乡亲们感到很惊讶。周群昌说:“这是党委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还有那么多优惠政策,我相信党委政府,这一定是一个好的发展机遇。”

  就这样,周群昌一头扎进地里,理墒、移栽、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交花,每一个环节都上心上手,认真对待,遇到问题就主动请教菊花辅导员或是农科站技术员。无论天晴还是下雨,菊花地里总能看到周群昌忙碌的身影。

  在周家坡绿油油的田野上,周群昌的菊花苗长势最好,硕大的花朵,金灿灿的,沉甸甸的,他的笑容也融入了这千万朵花里。攥着第一次卖花的钱,周群昌数了一遍又一遍,然后小心翼翼放进兜里,用手轻轻地拍了拍,嘴里露着笑意。到把最后一批花卖完,周群昌总的纯收入有8000多元。他说,从来没有一种产业能让他这么轻松就赚到钱。

  不久前,曾有市级领导到周群昌家中走访。周群昌说,家里世代穷困潦倒,心想着自己这一代也不会有什么起色,没想到万寿菊种植让他看到了希望。2018年,他除了种万寿菊外,还种了10多亩泡核桃,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如今,周群昌的家庭状况得到全面改善,整个人也变得神清气爽,全家有望在2019年底实现脱贫。

  尝到甜头的周群昌也更热衷于万寿菊种植,且底气十足,种了6亩,是整个界头镇少有的种植大户。他也从“土农民”变成了当地万寿菊种植的“土专家”,很多群众都来向他讨教种植技术和经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