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要闻 >> 普通要闻 >> 正文
云南这个地方又上央视了!白百何倾情助力“心中的日月”旅游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15: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白百何发表星光扶贫宣言

  “如果说之没有去过香格里拉之前是对美景的向往,在我亲身去过之后是由内到外的震撼。”在7月5日晚CCTV6电影频道播出的《脱贫攻坚星光行动》节目中,演员白百何作为“星光队员”讲述云南香格里拉的故事。

白百何品尝自己酿的青稞酒

  香格里拉,在藏语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同白百何一样,很多人对香格里拉的美景心神向往。然而,香格里拉所属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却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尽管香格里拉市已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仍是当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希望这条路让更多人走进香格里拉”

  2018年6月,CCTV6电影频道发起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组织电影人深入贫困地区,助力产业扶贫、文化扶贫。一年多来,成龙、陈坤、周迅、吴京、杨幂等30支电影人团队先后成为“星光队员”,走访贫困县,为农特产品代言,宣传扶贫政策,讲述扶贫故事。

白百何调研团队于去年11月来到了香格里拉

  白百何调研团队于去年11月来到了香格里拉。在布伦村,白百何团队参观了香格里拉特有风格的藏房,在青稞酒作坊体验了青稞酒制作、发酵、酿造全过程,在藏民家学习捏糌粑,还体验了传统黑陶的制作工艺……在体验藏民原生态文化的同时,与当地干部、民俗专家及乡村旅游带头人一起,探索以“景”助推乡村旅游新模式带动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可能。

  香格里拉之行虽已过去半年,但白百何仍惦记着在那片纯净的土地上生活着的淳朴善良的人们。在《脱贫攻坚星光行动》现场,白百何不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香格里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还邀请了一位“星光聚力人”。

  “星光聚力人”叫斯那定珠,出身于巴拉格宗。10岁时,斯那定珠的眼睛被四溅的铁花烫伤,父亲背着他走了五天五夜去县城看病。但因为拖的时间长了,他的左眼几乎失明。这让他开始有了修路的梦想。

  走出大峡谷打拼多年后,斯那定珠回到家乡,用自己多年积累的财富,身体力行,用十年时间,为家乡打通了长达61公里的生命线。如今,村里通了车,有了电,乡亲们的收入也大幅增长。为了更好滴地带动大家脱贫致富,他又带领村民们发展起了生态旅游,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脱贫路子。“希望这条路,能让更能多的人走进香格里拉。”斯那定珠说。

  打造风景+生活的小众旅游路线

  与多数需要帮扶地区不同,香格里拉其实早已声名在外,地理资源更是独特且丰富。“星光分析团”专家、《中国地理杂志》社长李栓科就表示,“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你很难找到集纳了这么多自然生态、民族文化遗存的地方。”

  然而,据香格里拉宣传部取初部长介绍,地理和气候在成就香格里拉独一无二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对当地全季旅游发展、全域旅游推广及基础设施建设造成了制约。

星光行动

  针对这一问题,“星光分析团”旅游产业专家戴斌提出了“嵌入式发展”的建议:“游客需要美丽风景,但更希望看到美好生活。谈过香格里拉的资源和优势,我们更要问问自己游客真正需要什么?”在他看来,提升区域文化底蕴,着力打造小众旅游路线,或许是比盲目拓展大众化市场更有利的产业转型方式。

  “星光分析团”专家汪三贵表示,特色旅游能够有效帮助贫困人口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融入到产业生产当中。“例如小众旅游和无污染农产品结合,打造品牌带动客户消费,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产生实质性扶贫效益。”

  在听过“星光分析团”的讨论后,白百何也在现场表示,“愿意为香格里拉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聚沙成塔、聚星成河,用一束光,蓄一份力,让心中的日月焕发新光彩。”

  新闻助读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是国内首档扶贫融媒体互动节目,通过融媒体的方式向全国观众汇报“星光队员”的所见、所闻,广邀国内顶级扶贫领域专家、学者组成“星光分析团”,精准分析贫困县致贫“症结”,广纳新媒体平台上的扶贫志士组成“星光助力团”,以发动青年人的力量,用当下最流行的新方式、新思路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每周五晚19点在CCTV6电影频道及全网平台播出,邀请到成龙、周迅、黄晓明、李冰冰、吴京、姚晨、白百何、杨幂、景甜、郑恺,以及杜江霍思燕夫妇的倾情加盟。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