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这让她无比的欣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15: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在2018年3月,张艳被选派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最偏远的支那乡支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用对群众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塑造着驻村工作队员的良好形象;用守望与担当,展现出第一书记的风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脱贫致富路上共产党员的形象,她以良好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成为了百姓的“贴心人”。

  自驻村以来,张艳认真总结多年来在乡镇工作的经验,把强班子和带队伍贯穿于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一线战斗的具体责任,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帮扶到人”的扶贫要求,狠抓帮扶干部包保责任,组织挂钩干部每月不少于一次的遍访活动,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入户走访

  同时,通过组织挂包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对全村基础设施、住房安全、产业发展等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排查梳理,共发现242个问题。摸清底数后,张艳及时与脱贫攻坚指挥部汇报和上级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除了向脱贫攻坚指挥部申请11个村民小组项目建设资金外,还争取到挂钩部门和其它部门帮扶资金20万元,完成了为民服务站、卫生厕所、活动场地建设等。

  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结合支东村实际,张艳带领村组干部重新对全村的产业进行合理规划,按照“产供销”的发展格局,采取在资金技术上引领能人,让产业大户放胆做给贫困户看、带着贫困户干,以产业大户、贫困户组团等发展模式,提高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同时积极争取各方项目资金,实施草果滴灌项目,2018年已落实296万元完成了2000亩草果滴灌。

  除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张艳还立志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多方考察和村干部探讨研究,充分利用草果老园改造、草果烤房出租、鱼塘出租等方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达5万元。同时,全力推进6个支部的集体经济,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个支部奖励1万元,成功打造了达海支部坚果示范基地,线家寨、高田支部草果示范基地等,实现每个支部都有自己的“经济田”。

  在进村入户过程中,张艳发现部分贫困户存在“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的问题。为改变这一困局,她从村组干部抓起、从党员抓起、从建档立卡户抓起,利用讲习所、群众会、建档立卡户专题会等,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脱贫攻坚政策等讲深讲透。同时,以脱贫户现身说法的方式开展相关宣讲活动,真正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

  如今走进支东村,基础设施完备齐全、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的内生动力十足,并且基层党组织也充分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过了,而作为支东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张艳,也为此感到无比的欣喜。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