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看到眼前这一幕,他决心挽救这个残疾家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15: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回想起第一次走进贫困户卢大秀家,杨发友至今记忆深刻。已年过六旬的卢大秀当时正在吃饭,一锅青菜汤配上一碗白米饭,汤里淡淡的漂着几片菜叶,没有一点荤腥,但她依然吃得津津有味;而52岁的游大姐并没有跟继母(卢大秀)一起吃饭,她则在院子里乱跑着,捡起泥块、烂菜都往嘴里送……看到眼前这一幕,驻村干部杨发友感慨万千,下定决心要去挽救这个家庭。

  经过深入的走访后得知,家住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兴街镇安乐村委会的贫困户卢大秀,属于四级肢体残疾,加之已年过六旬根本干不了农活;而她的继女游大姐,则患有二级精神残疾,无法正常的生活和交流。没有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家中两人都是残疾人,这些是卢大秀家的实际情况。

每天去看望卢大秀母女成为了杨发友的“必修课”

  但尽管如此,作为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派驻安乐村委会的驻村干部杨发友,依然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改变这个家庭的贫穷状况。自此以后,每天去看望卢大秀母女成为了杨发友的“必修课”,不断为她们送去温暖和扶贫政策。从陌生到熟悉、从抗拒到慢慢习惯,杨发友逐渐变成了卢大秀的“家人”。

  在各级干部的共同帮扶下,卢大秀家的房屋改造、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家具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也一应俱全。虽说目前卢大秀家已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但杨发友依然没有放弃对她们的关心和帮助。而对卢大秀家的帮扶,只是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两年多来,云南水利水电职业学院挂包帮的32户1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基本达到了脱贫退出标准。

  伴随着生活的日渐变好和大家的悉心照料,游大姐的病症也渐渐有了好转。为了让她能接受更好的治疗,杨发友主动带着她到马关县精神病院进行系统性、专业性的治疗。在经过四个多月的治疗后,游大姐的精神状态已经越来越好了。当杨发友和同事们去看望她时,她激动不已,如同见到亲人一般。

杨发友(左)和游大姐(中)的合影

  如今看着卢大秀母女的生活慢慢步入正轨,游大姐的精神状态也日渐好转,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的杨发友感触颇深。“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坚持!只要它们是正确的,纵然满路荆棘、会引来别人的异样目光,那都无所谓,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杨发友坚定地说到。而在扶贫路上,他不仅这样说,也在力所能及地这样做着。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