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山还是那座山,但曾经的“穷寨子”不再贫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09:55:0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杨锐)山还是那座山,但村早已不是原来的那个村。作为一个纯景颇族聚集的村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新城乡邦瓦村曾经是个自然条件恶劣、村内基础设施严重滞后、村民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穷寨子”。而如今,村民们建起了新房,道路硬化得到了完善,实现水电路的户户通,产业发展较为迅猛,顺利完成了“穷寨子”到“幸福村”的蜕变。

开展会议

  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文明树新风

  自1996年开始,排金福便进村担任村支书一职。在他带领下,邦瓦村健全了村民议事决策制度、制定出村规民约,完成了退耕还林工作,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先后成立上拱岭坚果合作社、黑山草果合作社,与新城乡党委政府共同打造出黑山、上拱岭易地搬迁示范点,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先后成立了8个党小组吸收党员69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排金福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对各村小组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及时组织群众进行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培育文明乡风。结合全村实际,因地制宜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利用群众大会、党员大会、走访入户进行宣传,同时根据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对村规民约进行无数次修改,通过不懈的努力制定出具有约束力的村规民约。

  在2017年初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全村党员围绕规范化建设要求和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讨论,提出了“环境整治全民参与,美丽村寨家家受益”的思路,大力整治村寨环境卫生。同时由党员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制定出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三包”责任制,由党员带头认领整治难度较大的区域,发动群众拿出自家培育的花树用于美化村寨。

  通过增强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为邦瓦村全面脱贫摘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因为选对了带头人,建强了基层党建班子,邦瓦村顺利完成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蜕变;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村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美化家园,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

  攻坚克难,摆脱“穷寨子”称号

  因为贫穷落后,邦瓦村被外界称作“穷寨子”。为彻底摆脱这个称号,村党组织攻坚克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村两委成员和乡挂钩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风雨无阻的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反复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根据识别认定标准进行三评四定,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直至2016年8月最终确定全村建档立卡户共233户856人,在建档立卡户识别认定工作完成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摆脱“穷寨子”

  但由于邦瓦村黑山、上拱岭老寨地处偏远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难以配套,有着“开会靠口、交通靠走、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实际,无法实现脱贫致富。因此,村党总支通过研究讨论及结合当前脱贫政策,决定对黑山、上拱岭老寨进行易地搬迁。于是,村“两委”班子开始进村入户开展动员工作,但由于群众对易地搬迁政策的不了解,出现了很多困难和阻力。

  面对群众的质疑,村支书排金福带领干部们为大家详细讲解政策,强调当前生存环境的恶劣,一一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通过无数次的动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2016年顺利完成了黑山、上拱岭易地搬迁工作,搬迁点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筑风格,全部规划建盖景颇族特色木架结构房屋,体现村庄主体民族元素,受到了群众和外界人士的好评。

  振兴产业,多措并举拓宽增收渠道

  建强基层党组织、建好安居房、赢得群众的信任,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而发展产业、富裕群众则是邦瓦村党组织工作的重点。在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推进的过程中,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但部分村民的贫困状况并没有从本质上得到解决。如何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成为了排金福等党员干部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结合村组实际,邦瓦村“两委”班子以“支部+经营户+建档立卡户”模式,带领村民们发展草果、坚果、砂仁和山羊养殖等特色种养产业。2015年,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在邦瓦四组带头成立了养羊专业合作社,共带动村民1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8户;目前,邦瓦村草果种植面积最大的是黑山村民小组共种植1200亩,乡党委政府正在黑山搬迁点建设草果初加工厂,将进一步促进邦瓦村草果产业的发展。

  2017年,上拱岭、黑山村民小组还先后成立了坚果、草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产业支撑。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带动下,邦瓦村开展了芒果、砂仁种植。该项目由农户自行种植,企业做好技术指导,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全村共种植芒果5425株108.5亩,涉及农户217户;种植砂仁78300株360亩,涉及农户7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7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