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这个养殖场的鸡都是订单式生产 市场一“鸡”难求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0:15:3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走在昆明市寻甸县塘子街道办麦场村委会麦场林场寻甸麦扬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的路上,绿叶葱茏,新修的水泥路路面平整。随地都能看见合作社养殖的苗鸡,有的在树林里“散步”,有的飞上枝头“小憩”,还有的则为争食而“打闹”,一片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生态养殖

  “我们养的鸡是纯正的寻甸苗鸡,一天到晚都在树林里散步,喂的是五谷杂粮。现在采用订单式生产,不愁销路,已经成老百姓的脱贫致富鸡。”作为社长的王东升介绍道。

  产业兴,百姓富。据悉,仅2018年合作社养殖苗鸡的规模就达到了4万羽。合作社当年出售成品鸡39860羽,出售土鸡蛋25万枚,带来了一个“小丰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依托当地的山林地资源和苗鸡养殖,在王东升的带领下,塘子街道办事处140户贫困村民2018年每户年均收入达1.8万元左右,村民们走出了一条饲养苗鸡的致富路。

  据了解,苗鸡是寻甸特有的苗家传统纯土鸡,它具有较强的抗逆性、生命力、抗病力、觅食力、适应力、耐粗饲、投入低、成本低、门坎低、见效快的品种优势。

合作社

  “林地里可以为苗鸡提供青草昆虫,又是苗鸡的运动和栖息场所,可以对农村资源进行整合利用,产出符合消费者需要的、风味独特、味道鲜美、品质优良的无公害食品,市场需求旺盛。”王东升告诉记者,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大面积推广林下散养苗鸡的模式,是合理利用林地资源的有效途径,也是合作社致富的重要门路。此外,王东升觉得,寻甸县在特色畜禽产品具有一定基础,于是在2016年12月和寻甸县供销社及十余位苗族同胞共同组建成立了合作社。

  养殖场地选在了山清水秀的寻甸县塘子街道办麦场村委会麦场林场,这里有王东升的自有林地5000余亩,其中养殖基地利用林地面积600亩。此外,基地还修建了职工生活设施以及棚舍1200㎡,场内道路建设3875米,水电路“三通”,基础设施完备。

  一切准备完毕,接下来,就是找到相关的利益联结机制带领村民致富。经过王东升和当地政府的沟通和协商,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从2017年起,合作社与塘子街道的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林下苗鸡养殖产业帮扶,即建档立卡贫困户拿7000元产业帮扶资金集中入股合作社,年底按村民入股本金的10%比例进行分红(700元),三年后退还本金。

  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贫困户脱贫,针对村民的分红资金,合作社又按市场价的90%将其置换成雏鸡或者育成鸡给村民养殖,为了保证产出的苗鸡品牌纯正。合作社采用统一供鸡苗、防疫、统一供饲料、统一养殖、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模式,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合作社还定期分批次对建档立卡户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帮助引导建档立卡户开展苗家土鸡养殖和自由林地、耕地种植中药村,并与建档立卡户签订产品购销协议,实施一条龙帮扶,切实解决建档立卡户种养殖产品的销售问题。”王东升如是说。

  为了助农增收,合作社还优先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每个工作岗位根据不同种和工作量确定报酬,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我个人不谋求在在养殖业要赚多少钱,关键是带领他们一起学会养,养得好,把产业做起来,最终实现‘造血式’扶贫。”王东升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