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禄劝县念好实训实战“五字经”提升精准脱贫攻坚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9:38:5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包涛)7月9日,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西部省份2019年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进座谈会在昆召开。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前,参会人员深入昆明市禄劝县的高寒冷凉山区特色产业扶贫实训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并赢得了参会人员的好评。“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那么,禄劝县在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面都做了哪些事情,有哪些值得我们分享和交流,下面就让我们来深入了解一下。

调研现场

  2016年以来,禄劝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委组织部、省市扶贫办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念好“广、实、快、全、显”培训“五字经”,不断提升领导干部领导脱贫的能力,增强干部职工推进脱贫的本领,激发各族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广”字 培训全员覆盖

  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要求,禄劝县分层次对全县党政领导干部、扶贫系统干部、行业部门干部、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5类脱贫攻坚干部”进行全覆盖教育培训,确保人人知扶贫、懂扶贫、会扶贫。县委常委、县级领导坚持先学先悟、示范引领,各级干部积极跟进,组织召开脱贫攻坚理论政策专题学习县委常委会31次,开展县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脱贫攻坚专题学习26次;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培训7期2675人次;开展乡镇干部学习培训8期2768人次;开展村“两委”干部、村小组干部培训24期6231人次;举办“禄劝领导干部大讲堂” 21场次受众1万余人次。

干部大讲堂

  突出“实”字 培训紧贴中心

  强化理论培训。按照“明方向、知标准、激动力、强能力”的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加强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要部署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全国及全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9次。

培训现场

  强化政策培训。编制《脱贫攻坚政策汇编》《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脱贫攻坚100问》,组织“十大工程”职能部门开展技术标准、工作规范、操作程序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包村领导、驻村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教师、乡村医生以及宗教界人士开展政策培训148批5.8万余人次,促进县乡村各级干部熟悉熟知脱贫攻坚政策,精准掌握脱贫攻坚方法,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勇作为的脱贫攻坚队伍。

培训现场

  强化技能培训。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7期81126人,组织开展酒店管理及汽车修理等专业技能培训,培训职业高中学生1230人,组织扶贫干部开展危房改造技术规范培训及饮水安全检测培训972期54372人,进一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提升能力,确保“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突出“快”字 培训落实迅捷

  按照“上有所规立即学、干有所需主动学、民有所期及时学、市有所求抓紧学”要求,抓好把各项教育培训,做到上级精神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实、群众需要第一时间满足、市场动态第一时间对接。

讲解修筑

  一是契合上级要求。聚焦精准脱贫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2019年5月31日组织县级领导集中学习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等会议。

  二是契合工作要求。围绕每年开展的“三个百日会战”时间节点,以完善知识结构、掌握富民产业、提高扶贫技能、吃透村情民意为重点,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介绍、实地观摩、案例剖析等方式,召开脱贫攻坚周工作例会170次,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扶贫政策,研究推动精准扶贫、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

  三是契合群众需求。按照“大培训、宽领域、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思路,根据16个乡(镇、街道)115个贫困村产业布局、劳务技术需求等情况,突出重点人群,均衡安排培训,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914人,中草药、撒坝猪、乌骨鸡、黑山羊、特色水果、优质坚果等种养殖技能培训1047场次97610人。

  四是契合市场需要。围绕市委“两出两进两对接一提升”脱贫思路,依托县委党校、职业高中、实训基地等平台,采取对外邀请、内部组合等方式,聘请31名专家和597名县内领导干部、技术人员、乡土人才和产业大户作为授课人员,开展农村电商进平台抓党建促脱贫培训4期540人。

  突出“全”字 培训体系完备

  一是筑牢培训阵地。按照“组织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规范”要求,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组织各类干部培训44期9990人次。加大培训经费投入,投入培训经费300余万元,全面推进“干部教育阵地群建设”,在全县1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挂牌成立党校,进一步打开宣传面、下沉培训点。统筹培训资源、凸显地方特色,挖掘打造实训基地26个,组织本地培训42期3900人次。

种植培训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以实训基地为主平台,以组织人事部门为主推手,以职能部门、农民夜校、职业学校、田间课堂、流动课堂为补充,围绕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开展“火塘培训”,围绕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开展“田间培训”、围绕农村基层治理开展“院坝培训”,围绕群众获得感开展文化“三下乡”、围绕人才扶贫开展“进村送智”,围绕能力素质开展“走出去”培训,1619次教育培训开进村组,3281名村组干部走进农家,6批474人外出学习交流,推动党员干部激发动力、提升能力、深入基层。

三讲三评”活动

  三是健全培训制度。建立集中培训、定期轮训、外出实训、实战培训、现场教学、考勤考核、经费保障等制度,确保教育培训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

  突出“显”字 培训成效显著

  通过三年来的教育培训,全县干部职工、各族群众积极投身、主动配合脱贫攻坚的理论更加丰富、精神更加振奋、行动更加自觉、能力更加突出,稳定脱贫的产业基础更加扎实、集体经济更加雄厚。2016年以来,新增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8家,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219个,带动2.6万户贫困群众,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实现5万元以上,全县脱贫25236户89355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54%。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