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一个湖催生一条产业链 看看他们怎么摆脱贫瘠旧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49: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郭金灿 赵开月)7月,又到荷花竞相开放的季节,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山邑村的野鸭湖畔门庭若市,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当地小商贩也纷纷拿了自家的手艺出门展销。醉人的荷香、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和如织游人已提前打开了姚关镇荷花节模式。

野鸭湖莲蓬

  山邑野鸭湖,曾经是姚关镇贫瘠的代表,湖边周围稻谷亩产不足600斤,湖中心区域更是长年浸泡水中。村民回忆起曾经的野鸭湖时总说,“就分上海、下海两片泥塘,杂草丛生,泥泞不堪。”

  2005年,山邑村开发了600亩低产湿地种植荷花,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并首次举办了民族文化旅游节。随着山邑村生态旅游的开发,野鸭湖成为周边县市游客周末度假的热门地。最早在山邑开办农家乐的“山邑人家”老板蒋菲说:“每年七八月,游客非常多,普通的农家饭菜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我就开始利用野鸭湖的生态食材开发出荷叶茶、荷花宴等特色产品。”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2014年开始,山邑村抓住野鸭湖的生态资源优势,组建了集体经济合作社,承租了野鸭湖湿地区域的2700多亩农田,变田还湖,在湖中种上红莲藕,养殖小龙虾,打造山邑野鸭湖生态旅游。野鸭湖游客人次从五万到十万、到十八万,翻倍的增长,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业发展。周边农家乐也从原来的两三家增加到了二十多家。

农家乐荷花宴

  刘建兵夫妻二人从上海学习厨艺返乡,开办起了“小桥农庄”农家乐。“到山邑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荷花季节,村里的农家乐经常爆满。我家客人最多的一天达到了40多桌。”刘建兵介绍,由于缺乏经营经验,往年到荷花盛季,店里就会十分忙乱。“今年不一样了,我们家6月就已经在为荷花节做准备了!”

  今年,山邑村又投入600万元,完善了旅游厕所、荷池栈道、停车场、污水处理管网,实施绿化景观工程,打造一部分符合山邑村的民宿、仿古游船、仿古小餐车,并统一规范了农家乐和小卖部的门头,提升生态旅游品质。

小龙虾养殖

  如今,山邑村的主导产业已经从传统种植业转变到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种植+养殖+服务+加工”的产业链,拉动全村村民和周边村民发展。据悉,山邑村去年小龙虾销售产值达60多万元,农家乐经营收入达到400多万元,其他特色工艺品加工销售和特色小吃70多万元。山邑村党总支书记杨绍武介绍,山邑村的生态乡村游拉动了小龙虾养殖、荷叶茶和腌腊食品加工、特色工艺品加工、特色小吃、开办农家乐六大产业,更好地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