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论昆明社会扶贫的100种表现形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7:5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买家具得农产品、散步的鸡能生钱……论昆明社会扶贫的100种表现形式

  149个单位对3个贫困县区实行包乡、对口帮扶;

  32个驻昆部队开展结对帮扶;

  主城区、国家级开发区和市级相关委办局一对一扶持贫困县发展产业;

  481个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现贫困村委会“一村一企”挂钩帮扶全覆盖……

  自昆明市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来自四面八方的力量凝结在一路,各方面社会资源和帮扶力量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资金、技术、人才等流向贫困地区,社会大扶贫格局已成。

  不到扶贫点 买家具也能扶贫

  “买家具就能扶贫,这还是第一次听说。”正在逛桃园家具城的市民李先生看到宣传标语后非常感兴趣,他在一家店里选购沙发、桌椅等3万余元的家具后,在农土特产展示区免费领走了款庄胶泥土大米、寻甸土蜂蜜、东川面条等质量上乘的土特产。

买家具得农产品

  买家具与扶贫有怎样的关联?桃园家具城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周有志将其中缘由娓娓道来。

  今年4月22日开始,由寻甸、富民、石林、东川等地选送的百余种扶贫农产品进入桃园家具城展销,市民只要在家具城内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就能免费领取土特产品。

  这些土特产品谁来买单?周有志说:“由家具城内的家具店买单。凡是参与消费扶贫活动的家具店,可以享受续签合同后优先选择铺面、降租金等让利活动,家具店铺既能销售商品又能参与帮扶,一举两得。”

  “怎么都想不到卖家具的能与卖大米的产生联系,为这种扶贫模式点赞。”富民丰禾农产品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花连连称赞,此前,口感优良、品质上乘的款庄胶泥土大米的销售是她一直担心的问题。

  “只有打通销售环节,实现产销有效对接,产业扶贫才能真正发力。”周有志介绍,桃园家具城将“消费扶贫”打造成为党建活动品牌,成立了爱心宣讲团,对消费扶贫、乡村产业振兴进行宣讲。同时,以“买家具送高原特色农产品”为契机,按家具销售单总额3%让利给消费者,到消费扶贫超市免费领取农产品,坚持高于市场价收购农产品,低于市场价销售,一高一低、两头受益。

  桃园家具城消费扶贫示范点设立近两个月以来,已为入驻企业代销农特产品6万多元。

  除此以外,2017年8月21日,桃园家具城还启动了昆明市首届“家具下乡·精准扶贫献爱心”系列活动,先后向寻甸县凤合镇、倘甸镇、鸡街镇、仁德镇、羊街镇、河口镇、金源乡、联合乡,禄劝县转龙镇、雪山乡、乌蒙乡,东川区舍块乡、红土地镇,五华区西翥街道办事处、红河州红河县宝华乡15个乡镇,共计1000家建档立卡贫困户、3所希望小学、6个村委会捐赠爱心家具和办公家具2852件,总价值300万余元,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新房无家具的燃眉之急。

  接下来,家具城还将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谁让贫困县变全国西菜第一县

  用小刀削去红珊瑚生菜的根茎,然后小心而又快速地装箱,在蔬菜大棚里忙碌了一早上,杨祖燕拿到了上个月的工资2500元,比起原来在家种玉米,这收入可是翻了几番。

  经过打包装箱后,这批5100公斤的生菜将在当天发往香港。加工车间旁的温室育苗大棚内,自动化的点种机器飞速运转,经过20天的育苗和25天的种植期,可实现快速采收。

西菜产业

  “做沙拉、做罗宋汤,大部分西菜我们这里都能生产。寻甸基地每年供应西餐蔬菜总量占到香港的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西餐蔬菜产地。”寻甸福邦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英强介绍,鸡街镇的气候土壤适合种植西菜,产品主要销往香港、澳门等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也发货。

  2009年,黎英强成立了寻甸福邦农业有限公司,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西餐专用蔬菜产、供、销一体化企业,寻甸县加工出口的重点企业。

  “西餐蔬菜属于小品种、高端化蔬菜,用量相对较小,但国内用量每年却不断增大。我们通过在鸡街镇发展西菜10000亩,带动仁德、塘子和羊街种植西菜20000亩,进而把寻甸县打造成为全国西菜第一县。”黎英强介绍,鸡街镇生产基地跨越3个村民委员会5个自然村363户农户,其中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

  给昆明长脸的“洋芋大王”

  在倘甸泵龙马铃薯种植基地,农户正在马铃薯育苗棚里赶工。

  胡荣海是远近闻名的“洋芋大王”,他早年间主要从事马铃薯收购,将当地的马铃薯销往云南及周边省市,后来随着规模的扩大,2010年他成立了公司。

  陈能彩已经在泵龙公司打工6年,由于身有残疾,不能干重活,他很少外出务工。如今,陈能彩农闲时节在泵龙公司分拣马铃薯,再加上自家种植的20亩马铃薯,一年至少有3万元的收入。

  “公司在凤合镇建立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00亩,为他们免费发放种薯和复合肥,定期举办培训,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购商品薯,前后辐射带动周边608户残疾户脱贫致富。” 胡荣海说。

  “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凤合镇脱贫致富带来不少助益。2016年,公司与镇里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书,免费为其授课,选派技术人员到农户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商品薯由公司统一保底收购。运用“企业发展+入股合作”的方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把周边332户贫困户的产业扶持资金64余万元以入股的方式吸收到公司,同时吸收周边6个村委会以集体经济入股,每年分红2万元。

  在2018年的“中国马铃薯大会”上,胡荣海带去了20多个具备高技术含量的商品薯和种薯品种,给昆明马铃薯产业“长脸”,同时现场与贵州雪山镇签了500吨、130万元的种薯销售协议。

  散步的土鸡能生钱

  依托麦场村石板河一带丰富的水资源、便利的交通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王东升在寻甸麦场村搞起了林下养殖,这一养,土地盘活了,村民就业了,产业扶贫成效渐渐显现。

散养走地鸡

  微风徐徐,树林沙沙作响,上万只土鸡在其中悠闲散步。“麦场村村民本身有土鸡养殖的习惯。”麦扬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东升介绍,合作社承包了3000余亩山林,建鸡舍8个,最多时养殖土鸡2万余只。

  从2017年起,麦扬合作社与麦场村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土鸡养殖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保障其工资收入,同时协调入股资金,帮助贫困户资金入股合作社,取得分红收入。

  “合作社与扶贫对象户签订合作协议后,按银行存放贷要求,协调帮助扶贫对象户到塘子农商行贷款,确保每户扶贫户贷款5000元,并及时交到合作社作为股金。”王东升说,通过合作社的带动,农户年均收入可达到1.8万元。

  这样以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

  富民锐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生态鸡养殖为产业扶贫切入点,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带动麦依甸村89户贫困户脱贫;

  富民同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捐助猪苗给中民村委会农户养殖,带通周边500户农户养殖生猪;

  云南鸣丰鹅业有限公司带动512户鹅肉养殖专业户、100户家庭鹅场示范户发展肉鹅养殖,户均年收入达8200元……

  富民县农业局相关责任人介绍,“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已经遍地开花,农户的土地不再闲置,劳动力不再外移,开发资源、留住人才、“钱景”可期,乡村振兴已有迹可循。(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