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图片 >> 正文
“麻辣”产业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7: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杨全伟 朱睿)日前,走进昭通市大关县天星镇安乐村堰塘村民小组,漫山遍野的花椒树绿满山坡,树上一串串绿油油的鲜花椒缀满枝头。微风吹过,阵阵花椒的清香迎面扑来,昔日这些无人问津、杂草丛生的荒山和撂荒地,如今变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宝地”。近年来,大关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的高原特色农业,其中花椒、辣椒等投入少、见效快的“麻辣”产业,已让部分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花椒

  当下虽是烈日炎炎,但在大关县安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花椒基地里,依然一片繁忙的景象。不时有村民背着满满的一背篓花椒来到烘烤房里,称重、登记后,擦擦汗又背着背篓继续上山摘花椒。花椒地里人头攒动,声声虫鸣和着人们的欢笑声,很是热闹。大家挥舞着手里的剪刀,熟练地把树上的花椒采摘到背篓里,还有部分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为花椒树修剪枝条。

  “我们合作社共种了500多亩花椒,今年是第一年挂果,产量不高,应该有15吨左右的鲜花椒,预计到明年将到300吨左右。”大关县安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成山说。为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黎成山于2017年底成立合作社,并将安乐村的4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社员们以扶贫资金入股108万,每年都有分红;同时合作社还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让大家在挣到工资的同时又能学到种植技术。

收获花椒

  家住安乐村店子村民小组的村民卢明飞,从正月起便在合作社的基地里务工。“给花椒树浇水、施肥、除草,现在又开始采摘花椒。什么活都干,在挣到钱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种植技术。”卢明飞说到。据了解,目前安乐村的主要产业就是花椒种植,全村共有5000多亩。

  为了做大做强花椒产业、打造花椒品牌,如今大关县安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开始在修建花椒加工厂。“我们的工厂主要走2条线,即鲜花椒的包装售卖和干花椒制作销售。让广大消费者全年都有鲜花椒吃,同时通过烘干包装,将安乐村的花椒品牌打出去。”黎成山介绍。

种植

  近年来,大关县通过实施新一轮的退耕还林项目,在2018年发展种植花椒3.2万亩、2019年种植1.3万亩,并对原有的3.5万亩花椒树实施提质增效,全部丰产后,预计年产干花椒60余万公斤。如今的花椒产业已初具规模,但同时作为“麻辣”家族成员的辣椒产业也不甘落后,今年全县共种植辣椒6700余亩,其中核心样板2000亩,主要分布在该县的天星镇和高桥镇等地。

  在安乐村田坝村民小组的基地里,漫山的辣椒长势喜人,一棵棵辣椒树上挂满了小辣椒,10余位村民正忙着给辣椒除草。“以前是我们自己种,除去成本赚不了多少钱。今年我家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除了有400元每亩的租金外,还有3个劳力可以到基地里务工。从一月份到现在,每个人有将近一万元的收入了。”安乐村桃子湾村民小组村民李学政笑着说到。

辣椒

  记者采访中也获悉,为了发展辣椒产业,相关合作社与大关县农业部门、云南博物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大关县时鲜蔬菜订单生产合同》,由农业部门引进优良品种“乐业二角椒”,并进行统一育苗、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合作社和农户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同时由公司以每斤鲜辣椒不低于1.2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全方位保障种植户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