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护林爱鸟,边境山寨变成“百鸟寨”“百花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7:5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思治生)百花争艳、百鸟争鸣……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铜壁关乡建边村的大浪速、小浪速两个村民小组,村容村貌发生了美丽蜕变,以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以乡村旅游助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护林爱鸟,边境山寨变成“百鸟寨”

  据了解,大浪速村民小组隶属于铜壁关乡建边村,西与缅甸仅一河之隔。2015年末,全村常住人口62户237人,主要以汉族、景颇族为主,其中建档立卡户有31户95人。当地农民主要靠种植坚果、核桃、草果等农作物实现增收,农民人均纯收入4292元,贫困发生率为40%。

大浪速村民小组

  “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能过得这么好!”今年67岁的大浪速村退休教师常启武介绍,以前村民们住的是土基房、茅草房,生活环境非常差,到处都是鸡屎牛粪和垃圾;如今村庄变美了,村内的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以前打鸟砍林,穷开心;现在护林爱鸟,生活是真开心。”常启武满怀感慨地说到。

  的确!如今的大浪速村,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村民们房屋墙壁上画着100余种栩栩如生的飞鸟,不仅起到美观装饰的作用,还进一步提高了当地村民爱鸟护鸟的意识。

  在2018年,上海市青浦区援建盈江县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共投入资金704万元,实施民房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提升、村内道路硬化等项目。通过帮扶和村民们自身的努力,大浪速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呈现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在2018年,该村实现脱贫29户91人,人均纯收入达8810元,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 

村庄得到改善

  村庄曾经“脏乱差”,如今变成“百花谷”

  “现在我们走的这条巷道,以前是全乡路况最烂、最难走的路段。如今硬化了,加上道路两旁的竹篱笆文化和家家户户墙上百花齐放的娇艳花朵装饰,村里变成了美丽宜居的新家园。”小浪速村民小组长向我们介绍。如今的小浪速村,家家户户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实现了人畜分离、厨卫入户,进村公路宽阔畅通,村内路面得到了全面硬化。

村寨新风貌

  据了解,曾经的小浪速村属于整个铜壁关乡最贫困、最落后的村寨,环境卫生脏乱差、产业结构单一、人畜混居严重、群众的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极为突出。2015年末,全村有人口43户189人,主要以景颇族、傈僳族为主,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1户72人,贫困发生率为38%,农民人均纯收入7420元。

  据盈江县铜壁关乡党委书记李庚忠介绍,为彻底改变小浪速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上海市青浦区援建盈江县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投入帮扶资金1100万元。其中,小浪速特色村寨投入396万元,实施了民房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提升、村内道路硬化等项目;发动广大群众投工投劳编制竹篱笆,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打造微菜园、微果园等,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以前总认为自己是受穷的命,没活出个人样来。如今党的政策这么好,我家种上了坚果、核桃等,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活指日可待了。”村民金翁利笑着说。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和村民们自身的努力,如今的小浪速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百花谷”。在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已到9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