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搬不动山就搬人!他们搬出穷山窝走上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7:5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杨丽芳 陈娅)“搬不动山就搬人,一定要让村民走出这穷山窝!”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祥城镇箐中村党总支书记李洪祥曾在村“两委”会议上立下的铮铮誓言。如今,这个小山村发生了巨变。

图强新村全貌

  箐深、坡陡、人穷、路险,一直是贴在箐中村身上的标签,“土生土长的祥云人都知道”。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德龙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好了,宽敞整洁的村间道路上下纵横,南北贯通。村里的学校、卫生室、篮球场、多功能活动室也配置齐全。”

  据李洪祥介绍,以前,进箐中村的土路像羊肠挂在陡峭的山坡上,坑坑洼洼、曲曲折折。极具“年代感”的瓦房、石棉瓦房三三两两地蹲居在半山腰,有的房子还建在泥石流地质灾害区,安全隐患极大。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发展单一,生活极其艰难。箐中村一度是当地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

图强新村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改变全村的贫困状况,李洪祥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协调项目,争取扶贫资金,走出了一条“支部+重点项目+党员联贫困户”的扶贫路子。通过多方联合考察和论证,大家决定在箐中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把卧居在大山深处的箐中村整体搬迁到离县城近,交通方便,生态宜居的一个小山坡上。

  成功的道路不一定布满荆棘,但必定曲折不堪。工程实施之初,老百姓对政策理解不透彻,无论如何劝说,也没人愿意搬迁。“有的群众经不住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叨扰,悄悄躲了出去。”箐中村副书记王家芬介绍。

发展红梨产业

  为此,箐中村按照“村组干部无条件服从、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动员群众从思想上接受、从行动上支持”的思路开展工作。村党总支书记李洪祥介绍,村组干部和党员白天去地里找,夜间到家里遇,爬坡上坎,临风沐雨,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奔波,41户村民终于同意搬迁。

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据了解,为了让搬迁户过上好日子,箐中村按照“支部+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党员联农户”的发展思路,抓组织、建基础、强产业。投资近200万元,硬化进村道路及村组内巷道共8100米;发展核桃2400亩,林下土鸡养殖6000羽,养殖大牲畜1100头,种植中药材720亩。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849.48万元,年增幅60.6%;农民人均纯收入11166元,年增幅50.3 %。箐中村终于顺利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感谢党,感谢政府!现在我家的日子是越来越好过了!”如今的箐中村,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一幢幢新房子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群众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全村正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