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群众致富有了新门路,这种蒜头果可提炼“液体黄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7:5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蒜头果,属于我国特有的单属单种双子叶植物,全世界野生资源现仅存2万株左右。而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有野生蒜头果13483株,占资源总量的67.42%,分布于莲城、八宝、旧莫等11个乡(镇)27个村委会。因其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广南县近年来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研究开发等,成功打通了从“山头”闯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蒜头果

  据了解,蒜头果种子富含油脂,在市场上被称作“液体黄金”。而广南的蒜头果果仁中含油率达64.5%,油的脂肪酸中神经酸占67%,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2017年,广南县被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列为省级蒜头果林木种质资源库,是全省唯一的蒜头果种植资源库内的县区。为将有限的“资源”变成无限的“资产”,广南县在保护野生蒜头果的基础上,加强研究开发、扩大产业发展,以助力脱贫攻坚。

  为此,广南县在4个乡(镇)建成1500亩的保护区,在曙光乡的拖董和旧莫乡的岩腊建成2000亩蒜头果种质资源库和优良采种林区,同时出台了蒜头果种子收购保护办法等。通过认真开展土壤、海拔、密度、树种混交、光合速率、传粉方式等项目的系统研究,加快良种选育进度,形成合力攻克缩短挂果期、矮化栽培等技术难关,保证了广南县蒜头果产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分拣果实

  经过多年的试验,现在采用沙藏种子或催芽,到次年4月发放经处理后的种子或芽苗给群众种植,种植成活率大大提高,按技术规范操作可达90%以上,基本解决了种子的技术难题。在2017~2018年,顺利完成了《广南县蒜头果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到2037年在莲城、旧莫、董堡等10个乡(镇)建成25万亩蒜头果产业基地,待基地建成进入盛产期后,年产干籽32881万公斤,年产值197.29亿元,净收益达71.77亿元。

  为提速蒜头果的基地建设,广南县紧紧抓住机遇,充分调动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利用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项目进行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底,共成立了三个蒜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蒜头果18910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67户。2019年继续用项目扶持,计划新种植6000亩,进一步扩大基地的建设规模,为广南县各族群众全面步入小康夯实了基础。

  “目前蒜头果鲜果每公斤30元,提炼出来的毛油每吨65万元,神经酸原材料每公斤6000元。”据广南县产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扩大蒜头果产业的发展,广南县及时引进云南贝木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进行毛油加工,初产品送到南京圣诺公司、云南万正公司进行深加工提取神经酸提取后,制成神经酸胶囊(保健品),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出口到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市场前景较好。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