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为了控辍保学,他们身背国徽脚行峡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寿华)身背国徽,脚行峡谷,爬山路,过险坡,到边远村落寨子,审案调解,宣传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给失学孩子法律温暖,确保他们顺利上学。控辍保学攻坚战,福贡法院在行动。

背行国徽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人民法院积级参与福贡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控辍保学”工作。抽调精干的“双语”(汉语、傈僳语)法官组建“控辍保学”巡回法庭,进村入寨审理、调解辍学案件,依法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对极个别不依法送子女入学的家长形成震慑,让更多的监护人懂得辍学给孩子成长带来的巨大危害,用法治接续孩子们中断的求学梦,体现法律的托底价值,使福贡县“控辍保学”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平台。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入村普法

  6月26日,福贡县人民法院民事二庭法官李建忠、胡玉姣、余丽松一行3人背上国徽、笔记本电脑、摄像机、打印机、法槌、卷宗、座牌、布标等器材和物品,步行到不通公路的子里甲乡俄科罗村委会打吾米小组开庭审理一起13岁少年辍学案件。

普法工作

  经过一处防火通道施工点下方时,滚石不断,毛路被覆盖,无路可走。

  “我们可以等,但小孩上学的事不能等。再怎么艰险,我们也要想办法通过。”

50多米的陡坡

  法官们及时与施工方协调,暂停施工让他们通过。50多米的陡坡,几乎与河沟垂直,时不时还有小石头、沙子滚落。法官们手脚并用,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按时到达失学少年家中。挂起国徽、布标,现场审理调解,用汉语、傈僳语给家长、失学少年及旁听村民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教育惠民政策。让家长和在座的村民意识到,作为公民必须知法、守法。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是父母亲应尽的义务、责任。耐心劝导失学学生摒弃厌学、读书无用论等思想,学好知识、技能。通过庭审,被告也明白了作为监护人不送适龄儿童上学是一种违法行为,不履行义务,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在法官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说服教育下。最终,这名13岁的失学少年顺利回校读书学习。

入户了解情况

  “不让孩子上学是违法的。今后要好好教育孩子,尽力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身边的庭审,让许多现场旁听的群众深受教育,纷纷表示,再怎么难,也要千方百计送孩子上学。

  “让失学儿童少年重回学校是全社会的心愿。今后,我们将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辍学类案件。以走乡访村巡回审理的形式推动‘司法控辍保学’工作的贯彻落实,面向全县广大群众开展普法教育,与县委县政府、社会各界一同为未成年人筑起接受义务教育的坚实屏障。”李建忠说。

  截至目前,福贡县人民法院共受理控辍保学案件16件,已审结9件,有9名辍学儿童和少年重回学校上课。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