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真扶贫托起山村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7:5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李飞)早晚的城区学校,孩子们上学放学有“专车”接送,生活无忧无虑,专心读书是他们心中唯一的目标;而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时间里,却有着不同的一番景象——远在云贵交界处的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村委会的贫困山区里,一位名叫李露叶的二年级小朋友,她的上学路却经历了从泥泞艰辛到坦途宽阔的历史巨变。

新寨村

  在几年前的某天早晨,别人的睡梦依然正酣,而年仅9岁的小露叶却挣扎着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驾轻就熟地开始劈柴、烧火、喂鸡、做饭……父母离异,母亲离他们而去,父亲为了生计选择外出打工,年迈的奶奶重病在身、弟弟年幼无知,而9岁的小露叶不得不成为家中的“大人”,需完成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日常“必修课”。

  像往常一样,出门上学前除了用破旧的书包装上课本外,还得一如既往地带上用大瓶雪碧装的山泉水,因为那是每天供学校老师中午给同学们做饭使用的水,在她看来这和课本一样珍贵。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小露叶拿起了奶奶缝缝补补的雨伞,快速地向学校奔去。雨已经下了一夜,小露叶还没走出村子,但鞋已被积水浸透了。

明亮宽敞的课堂

  走在蜿蜒崎岖的羊肠小道上,时而疾步于石头路上,鞋子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时而慢步在烂泥路上,把陷入泥里的腿一拔便发出了与稀泥碰撞的声音,就这样蹒跚前行在大山间,小露叶每天坚毅地追寻着自己的读书梦。因为她深知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自己多么渴望有一天能乘着知识的翅膀,彻底地飞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曲靖市政府办千方百计协调2000余万元项目资金,将昔日的坑洼泥泞土路“变”成了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幸福康庄大道。如今的小露叶家,除了享受整村脱贫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外,驻村工作队还专门为她家制定了脱贫方案,全家搬进了享受危改补助的新房、教育扶贫保障其上学无忧、健康扶贫让奶奶看病无虑、公益性岗位让父亲顾业又顾家……

修路

  如今走进新寨村,进村道路和串户路全部硬化,孩子们也有了自己校车的“专用”通道;过去传统农业“小、散、弱、差”,产业结构单一,现如今特色中药材、农产品远销省内外,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千亩花椒让山旮旯长出了“金疙瘩”;利用保洁制度统领,爱心超市引领,逐步实现了“臭气熏天、脏乱无序”向“绿色满园、瓜果飘香”转变。

爱心助学

  随着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推进,新寨村很多像小露叶家一样的村民实现了生产生活的巨大转变。过去条件艰苦的校点已改造成村民们的活动室,全村学生集中到村完小上学,宽敞明亮的教室、设备齐全的多媒体、干净优美的校内环境等一应俱全,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道路越来越宽,也变得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