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创新实施“扶贫保” 武定群众受益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14:4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田志仙 朱建学)为切实提升贫困户的抗风险能力,减少群众因病因灾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找准保险服务扶贫的着力点,创新实施“扶贫保”项目。目前,全县25816户1005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人身、房屋财产得到有效保障,并实现了100%全覆盖。从2016年10月开始实施到今年6月底,全县累计办理赔付1944起,最高理赔3.1万元,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支付理赔金额380.32万元,贫困群众受益明显。

保险理赔

  据了解,从2016年10月开始,由挂包帮扶干部为全县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按每户100元购买“扶贫保”家庭综合险,为贫困户人身、房屋财产进行投保,挂包帮扶干部每年投入的保费超过200万元。到了2017年10月,中国人寿将“扶贫保”保费从原来的100元下调至50元,继续为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保”家庭综合险,不仅保费降了,保险的范围还增加了意外医疗险,每年需投入保费132万元。

  那么,参保范围有哪些?具体的赔付是怎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对象发生意外身故、意外残疾,火灾三度烧伤的,每户最高可获赔3万元;重大疾病保障30种病种,每人固定给付3000元;意外伤害医疗费用每户给付1000元,年老或疾病身故每人固定给付500元。参保对象的房屋因自然灾害以造成损失时,钢混结构的可获赔1万元;砖混结构的可获赔5000元;砖木结构的可获赔2000元;土木结构的可获赔500元。

入户了解

  家住发窝乡山品村委会山品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敬顺,由于父母早逝,而他也无儿无女,有一弟弟在外打工,兄弟俩自小相依为命,生活一直十分困难。2016年12月31日,张敬顺不幸在山品水库溺水身亡。2017年5月5日,武定县人寿保险公司将3万元的保险理赔款送到了其弟张敬林手中,这笔钱源于县政府办挂包干部为他家购买的“扶贫保”家庭综合险,有效解决了他家因灾而导致进一步贫困的可能。

  2018年5月27日,猫街镇白云庵村委会的贫困户龙志荣因旋耕机绞伤右腿住院治疗,突如其来的意外使得家庭主要劳动力龙志荣失去了右腿,好在帮扶干部为其购买了“扶贫保”家庭综合险,赔付残疾保险金和意外医疗保险金5000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意外伤害造成的经济负担,防止贫困程度加深,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府“扶贫保”政策的好处。

  以上两个案例,只是武定县贫困群众享受“扶贫保”项目的一个缩影。在当地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下,“扶贫保”项目开创了全省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先河,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今年1至6月,该县已受理“扶贫保”理赔案件558起,涉及理赔金额72.4万元。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