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带着火一样的热情,我们踏上驻村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0:02: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精准扶贫以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高度重视,每年选派10名以上驻村工作队队员,带着厅党组的嘱托,带着火一样的热情到挂钩扶贫点,踏上啃“硬骨头”的驻村扶贫道路。

  这些驻扎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维摩乡长岭街村、倮可者村、倮可腻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一一向大家讲述了他们的真人真事,没有响亮的口号,没有豪言壮语,简单、平凡而真实,却充满了打动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

  付兆雯:始终牵挂着群众

  我也常常和队员一起下乡入户。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我们来到一个曾经为前线送炮弹的老民兵家。80多岁的他孤身一人,生活非常简朴,但门前屋里,清扫得干干净净。 当天很冷,但老人家依旧穿着一件很旧的单衣,拖着一双磨损的拖鞋,大脚趾都踩到了地上。在他的房间里,床上是很旧很薄的棉被,蚊帐“千疮百孔”。我们问他生活有没有困难,他坚决说:“没有没有,比我困难的群众还有很多,请你们多去关心他们。”说着还笑呵呵地摇了摇手。

付兆雯为农户送上衣物

  看着瑟瑟发抖的老人,我立马将自己车上备的冲锋衣拿给老人穿上。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他太像自己已过世的老父亲,顿时控制不住眼泪。而后,我又将自己从昆明带来的一床丝棉被、两床垫棉抱来给老人换上,同时打电话请老公从昆明买一笼军用蚊帐寄来送给老人。 那天,我难掩内心激动,嘱咐队员们,在基层一定要留意这些对国家有过贡献的人,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点事,多抽空去看看他们,让他们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社会对他们的尊重,让他们的内心永远充满荣誉感和自豪感。

  杨一瑶:感谢扶贫经历让我变得强大

  驻村最痛苦的就是蚊虫叮咬,尤其跳蚤。每每到农户家,都要去猪圈、羊圈转一转,回来以后就满身是包,有时候一抓就溃烂并留下满身疤。刚开始我心里也崩塌过,觉得如果疤痕一直好不了,以后可能再也不能像普通女孩一样穿漂亮的裙子了。现在,我把这些疤当作在脱贫攻坚战中获得的“勋章”。看着自己负责的建档立卡户一天天把日子过好,从贫困中走出来,觉得特别欣慰与自豪,这满身的“勋章”也有了价值。

杨一瑶入户走访

  一次在进村入户督促危房改造中,我不小心踩到了农户拆房子遗留下来的锈铁钉。起初我并没太在意,直到第二天,我感觉到脚板火辣辣的疼,还伴有发烧出虚汗的症状。得知此事的同事们立马把我带到砚山县医院打破伤风疫苗,但做皮试的时候又显示对破伤风疫苗高度过敏…… 走出医院的时候,我颤抖着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但挂掉电话后,我还是哭了,这是驻村以来我第一次在别人面前哭,当时心里想的全是远方的家人。庆幸的是,度过观察期后,我的身体并无大碍。“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脱贫攻坚还需要我坚守阵地”。所有苦难都是我的历练,感谢这些历练,让自己不断变强大。

  邹坤学:初为人父却不能照顾家人

  孩子出生时,正是脱贫攻坚战斗最艰难的时期,县里正在进行脱贫考核的各项工作,作为扶贫干部,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一个月的陪产假,我匆匆休了十几天,就背上背包回到村里工作。临走前,孩子妈妈说,她感觉我刚回来没几天,怎么又要走了。我说:“没事,过了这段时间,我好好回来陪陪你们。”她却说:“你们扶贫干部陪家人的话都是骗人的,你去吧!”随即把头却扭到一边偷偷抹眼泪。我俯下身亲了亲她怀中睡得正香的孩子,心里无比愧疚和不舍。

邹坤学与自己的孩子

  作为扶贫干部,我从不后悔。我很庆幸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无论经历了什么,我们自豪!我们光荣!我们还要以更高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念,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再立新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勇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云南网通讯员 付兆雯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