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典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典型 >> 正文
石林台创园农旅融合引凤栖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0:02:4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石林台创园农旅融合引凤栖

  夏日石林,和风日暖花草香,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阿诗玛民族文化,让这里享誉全国。

  10年前,这片土地上酝酿出的一场“革命”,让台创园走进人们眼中;10年后,园区从无到有、逐步壮大,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三农”转型突破、对台交流合作的路子。

  7.3亿元基础设施配置,引进企业53家,园区年产值8亿元,年均入园游客60万人次,“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全国星创天地”“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园”……这个以高原特色农业为重点的美丽田园CBD,成为石林的又一张新名片。

  搭建平台 科技驱动县域经济再添引擎

  交通区位优越,紧靠风景区,土地连片利于开发,电网铁路穿境而过,一系列利好条件,成为园区落户石林的先天优势。

台创园供水设施

  5.4万亩,核心区1.2万亩,辐射面积14.6万亩,覆盖全县共20万亩土地。目前,园区累计投资7.3亿元,建成覆盖规划区内较为完备的水、电、路、绿化带、通讯网络、科技平台、智慧园区等配套设施,建成智慧园区信息化服务平台,积极搭建网络电商平台。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兴园,加快农业、科技、旅游等行业协同发展。2018年石林县以台创园为试点申报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荣誉称号。”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门组建科技项目处,负责园区范围内的科技项目申报与实施,培育一批科技型民营企业,建设微藻养殖、“三七”立体栽培、珍稀动物养殖、蓝莓组培种植等一批科技项目。同时,与云南大学、云南农大、云师大、云南省农科院、五华区科技园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台创园如今已成为推动石林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石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落地,投资商和客商纷至沓来,石林的“农字品牌”“绿色品牌”也随之宣扬出去。目前,园区入驻企业53家,其中台资企业8家、亿元以上项目9家,协议投资额65亿元。

  民族交流 多方联动滇台之亲尽在一园

  台创园,全名台湾农民创业园,交流之味,实在浓厚。

  “台创园是石林县发展对台经贸关系的重要平台,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昆明市关于支持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台创园列为全市城乡统筹建设示范点。”石林县相关领导介绍,为拓展对台的经贸往来,深化各项交流,石林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署、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统战系统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联动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

台创园道路

  借助省、市搭建的云台会、南博会等经贸合作平台,石林县广泛联系台湾客商,积极邀请台商来石林投资兴业。如石林统一千州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红云红河集团合资1.3亿元建设的云南印象烟庄,是昆明市首批扶持建设的精品都市农庄,也是全国最大的烟庄;耀奇香草谷与台湾院校、能量之家、台湾养生团队开展广泛技术合作,从传统农业转型成精致农业,继而提升成为身心养生园。

  多家台商的陆续入驻,推动了具有台湾元素的高原特色农业在台创园的发展,打开了滇台交流新局面。

  2017年2月,石林台创园荣获云南省首批“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称号。同年,石林县人民政府在第6届云台会上签约了两个台资项目,一是与台湾妍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拟投资1亿元在石林建设长耕智能农业庄园项目;二是云南农业大学、石林耀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养生主国际有限公司(台湾)三方合作,共建“云南农业大学滇台中心香药草植物运用与养生实践基地”。

  台创园按照促进对台交流合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功能定位,全力做好以台商台胞、民族代表人士为重点的统战工作,积极构建台商台农入滇发展的“新家园”。

  就近务工 发展产业农旅融合振兴乡村

  流转土地建设园区,意味着一部分农民将失去土地。而对于他们来说,“失去”带来了更多致富希望。

  村民也能上班下班。位于台创园核心区的高石哨村,几乎所有土地都流转出去。10年前,全村种烤烟、玉米、谷子,有的地连荞子都种不出来,许多人家去掉成本后所剩无几,忙一年下来还解决不了温饱,全村没一幢砖房,多住土坯房。现在全村16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有小洋楼,有的甚至两三栋,三分之二人家有轿车,全村有22家馆子、商店,收入增长了几十倍。

台创园库区泵站

  “园区规划涉及5个村委会共计1.1万人,我们对1.7万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组织失地农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地就近安排就业人员4000人,农民年均纯收入过万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动变运动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对于园区来说,产业是核心。

  实施产业培育工程,重点在药材、花卉、水果、特色养殖、生物科技等品种上扶持开发农业品牌。目前,石林台创园构建了以农特产品、休闲旅游、特色种植、生物技术等主导产业互促发展的新格局,开发出爱生行微藻生物产品、锦苑鲜切花、万家欢精品水果、新天风味食品、十里香茶、杏林药膳等一批名特优产品,园区年产值达到8亿元。

  然而,构建农旅融合综合体,园区“1+1”的效应,远远大于“2”。    

  以万家欢蓝莓庄园、杏林大观园、云烟印象烟庄、枇杷庄园等都市农庄为支撑,开发休闲观光、水果采摘、农事体验、康体健身、养生养老等广受欢迎的项目,积极发展庄园经济。园区杏林大观园、万家欢蓝莓庄园已申报成为AAA景区,杏林大观园建成全国首家中医文化展览馆,该馆成为全国首个中医药文化旅游和医药科普基地。台创园申报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围绕养胃、养眼、养心、养肺、养脑“五养”项目,建设成效日益明显,台创园“农旅”融合发展经验引得各地前来学习借鉴。(记者 张星宇)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