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扶贫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培养彝绣巧手近万名 累销产品百万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叶建芸)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全县29万人口中彝族人口占到了近34%。近年来,大姚县坚持把发展彝族刺绣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积极搭建四大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骨干绣娘

  目前,全县共培养出彝绣巧手9700余名,累计销售彝绣产品上百万件,绣娘通过刺绣年收入普遍增加10000元左右,其中年收入在20000元以上的骨干绣娘200余人。

  “走出去、请进来”

  大姚县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发展彝绣产业的首要任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大力提高绣娘技术水平。组织彝绣巧手骨干28人到杭州、苏州、北京等地学习刺绣技艺和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制作与研发。邀请中国美术学院专家对绣娘进行面对面指导,答疑解惑,提升绣娘技艺水平。同时,县里专门投入经费精心制作了彝绣光碟400余张,先后发放至全县12个乡镇和129个村居委会,组织绣娘进行学习观摩。

彝绣

  近三年来,共举办彝绣技能和电商培训班40余期,培训绣娘3800余人,有效提升了大姚县彝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一座桥、一所学校、一个家”

  大姚县采取“协会(合作社)+会员”的运作模式,组建了刺绣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既有效把分散的刺绣户集中起来,又有利于共同应对市场风险、打造知名品牌。目前,大姚县共组建彝绣企业16家,其中彝绣龙头企业2家、彝绣专业合作社2个。协会和合作社的成立,为彝绣巧手经纪人和贫困妇女之间搭建了“一座桥、一所学校、一个家”。

  多途径多渠道提升知名度

  大姚县坚持把宣传推介作为提升彝绣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工作。结合县里举办昙华彝族插花节、三台赛装节、大姚彝绣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时机,积极组织开展“最佳彝绣产品”、“十大绣娘”等评选大赛,较好地扩大了彝绣产品的影响力。同时,借助南博会、义博会、文博会、“慈博会”和“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等各种展会,多途径多渠道向省内外、国内外宣传展示大姚县彝绣精品,有效提升了彝绣产品的知名度。 据了解,近年来,大姚县先后投入各类项目扶持资金500余万元,创建巾帼彝绣巧手脱贫示范基地5个,有力推动了彝绣文化产业发展,相关企业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带动了越来越多的贫困巧手绣娘就业增收。同时,大力扶持培养“彝绣巧手”经纪人,并积极帮助彝绣企业及经纪人到县外建立彝绣展销部和工作室,进一步助推彝绣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