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靠送钱送物扶贫治标不治本 他为村民脱贫增收开良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40:3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饶华松)“送钱送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要立足长远,带动贫困群众实现产业发展多元化,才能让大家真正富起来。”扶贫路上,这是刘应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自2016年8月以来,刘应海便与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拥翠乡温泉村委会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多方争取政策和筹措资金,强基惠农、扶持产业,实施扶贫“精准滴灌”,有效助推温泉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温泉村共有村民674户28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6户727人。产业结构单一、无集体经济等,是该村脱贫路上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改变产业发展困局,刘应海抓住全县发展“森林蔬菜”的契机,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发动村民种植820亩青花椒;同时在他的推动下,南涧县烟草局制订出《温泉村烟叶产业扶贫方案》,确立了通过1至3年的扶贫攻坚,实现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的目标。

刘应海(右一)查看荷兰豆种植情况

  在2018年,温泉村共种植烤烟1500亩,产值达670万元。其中,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315亩,产值141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收入3.71万元,人均收入达8245.60元。“我将尽心尽力为乡亲们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努力改变温泉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定做到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乡亲、更对得起自己。”这是2016年9月刘应海在温泉村对干部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开展帮扶工作中,刘应海主动承担挂包村“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组织挂包干部在扶贫奉献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抽调9名富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驻村队员,分别前往拥翠乡的拥翠村、温泉村等地开展“五天四夜”的驻村精准扶贫和易地搬迁服务工作;带领18名中层干部深入温泉、拥翠两个村委会,对所挂包的54户20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8户非档卡户开展入户走访近300余人次。

  进村入户过程中,当得知村民杨世和家欠债5万多元,想通过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和发展养殖业来实现增收致富的情况后,刘应海积极帮助争取贴息贷款,且把杨世和家发展为该乡养殖合作社的社员,同时帮忙协调多家农户将土地流转给杨世和以扩大烤烟种植规模。如今的杨世和家,不仅提前还清了欠款,还顺利实现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刘应海(左一)入户走访

  对杨世和家的帮扶,只是刘应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通过入户走访、分析贫情,他与村干部坚持“对症下药”开良方,为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截至2018年,刘应海通过组织职工捐款、向上争取等方式,累计向挂包村投入扶贫资金54.26万元,用于强基惠农、饮水工程建设、贫困户产业发展等,为温泉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