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从“机关干部”到村味十足的“歹鲁人”,他用了3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0:40:38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田东梅)从“机关干部”到村味十足的“歹鲁人”,闫跃华用了3年。

  2016年8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水利局将闫跃华选派到向阳乡歹鲁村委会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自此,在歹鲁村委会的村头巷尾,随时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跟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田间、到地头、进果园、访民情;“一只手电筒、一本笔记本、一本脱贫攻坚手册、一把雨伞、一根撵狗棍、一身迷彩服”是他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由于驻村表现突出,闫跃华被中共泸西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自己就是农民的儿子”

  尽管家里71岁的老母亲已瘫痪在床8年,儿子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犹豫再三的闫跃华还是决定克服重重困难去驻村。“我自己就是农民的儿子。”他坦言,自己来自农村,对农村工作熟悉,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就是自己的“初心”。

闫跃华入户走访

  歹鲁村委会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1081户44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6户1403人,境内山高坡陡路险、石漠化严重,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闫跃华并没有被眼前的这一切困难所吓倒。到村后,他怀着一颗“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跑遍了8个村小组。哪家有残疾人、哪家有孤儿、哪家生活贫困,他都一清二楚。

  一心为村民着想

  2017年,全县启动CD级危房的提升改造工作。CD级危房问题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若处理不当就会引起群众的不满。闫跃华不惧棘手,主动跟驻村队长请缨,担负起了整个村委会的CD级危房改造综合协调工作。辖区内列入改造的每一所房屋无论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闫跃华都要去察看。

  在一次正常巡查中,闫跃华发现施工单位在硬化地板时偷工减料,存在严重质量缺陷问题。他毫无顾忌,当场揭穿,并责令其立即整改。也正是凭着他这样认真负责的态度,歹鲁村委会122户CD级房屋改造工作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帮助群众拆除旧房

  向阳乡采取向群众发放水泥、沙子、腻子粉等建筑材料,由群众投工投劳自行对入户道路及房屋进行提升改造。闫跃华提议,让所有“网格长”逐村逐户对每户农户的房屋情况进行调查,所有材料的分发由他负责统计。白天,他同其他“网格长”一起把一块块大芯板、一包包水泥、一袋袋腻子粉送到群众手中,并对领取材料的群众改造进展情况跟踪督促;晚上,他还要加班加点,对当天发放情况进行整理并及时公布。由此,歹鲁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闫跃华带领群众清除村内水塘垃圾

  2016年以来,在闫跃华和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新建大歹鲁村公房和5个村小组党员群众活动室,新建田间道路18.8公里、村内道路2.2公里,8个村小组实现了路灯亮化工程。

  在对歹鲁村气候、地貌、土质和水利条件的综合分析后,闫跃华还提出了将桃产业作为歹鲁村重要产业的想法,并采取“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模式进行栽种。截至目前,全村委会已发展桃树近5000亩,挂果面积200余亩,试果面积2000余亩。不久的将来,歹鲁村将成为一片“世外桃园”。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