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基层一线 >> 正文
残疾小哥为村民们点亮一盏希望之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0:04:1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近年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精准方略,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走出一条自信自强的脱贫之路。而残疾脱贫户李方庆,便是其中的代表。看见李方庆时,他正忙着打扫圈舍,望着扩建到500平方米的养殖场,他的嘴角露出了自信的笑容,眼里充满着希望。

李方庆正忙着打扫圈舍

  精准扶贫,点燃生活希望

  据了解,李方庆在5岁那年不慎摔伤,因当时山区医疗条件有限,病情延误导致其右臂坏死,右手掌经脉萎缩,就此落下残疾。由于家中穷困,李方庆没读几年书便回家务农,成家后日子更是举步维艰,一间破旧的房屋、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和年过七旬的老母亲,自己身体残疾、文化水平又低,加之没什么技能,彼时的他心中充满了不甘与迷茫。

  在2014年末,李方庆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到家中走访时,一边为他鼓劲,一边结合实际为他家谋划脱贫路,而芒市精准扶贫红色信贷10万贷款给李方庆带来了曙光,他也就此开启了能繁母猪的养殖之路。

  刚开始,养殖技术不成熟、资金有限、销售渠道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李方庆。由于不懂得仔猪的养护知识,其成活率十分低,但他并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更没有到处“叫苦、哭穷”,他坚信“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他积极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养殖技术,如何能早日脱贫,实现增收致富。

养殖场

  在困难面前,李方庆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只要村里搞实用技术培训,他就积极参加学习;只要有利于提高母猪养殖的技术方法,他就去尝试、钻研,遇到养殖大户也会前去寻求指导。最终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和他自身的努力下,仔猪的成活率逐步提高到了80%以上。

  扶志扶智,甩掉贫困“帽子”

  养殖有了起色,2016年他决定在原有的基础(350平方米)上将养殖厂房扩建到500平方米。于是,帮扶干部积极帮李方庆申请了市级配套资金产业项目生猪养殖补助、猪圈建设补助、残疾人居家创业扶持补助等,在扶贫政策扶持和亲戚朋友的支持下,李方庆建起了两层养殖厂房,为下一步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风里来雨里去,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方庆的养殖事业也蒸蒸日上,养殖规模达到猪270头、毛驴6头、鸡160只,实现年收入5万元。在2017年,李方庆家顺利脱贫了。

  苦尽甘来,不忘根本。李方庆以他的坚韧和勤劳为村民们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他用自己曲折的人生经历来劝解其他人,只要内心坚强,不失去希望,勤劳踏实认真干,美好的生活并不遥远。在谈到未来规划时,李方庆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着村民们一起努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发展成规模性养殖,实现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