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扶贫热线 >> 光影故事 >> 视频 >> 正文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南华县五顶山乡这样发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09:43: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姬祥虎 通讯员 者小傑)今年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顶山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严格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责任”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继续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持续强化已脱贫户的后续巩固措施,进一步巩固提升好脱贫成果。

养殖指导

  在落实好现行行业扶贫政策的同时,五顶山乡把产业培植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围绕烤烟、核桃、畜禽养殖、务工四大支柱产业优势,引导贫困群众积极调整种养植结构,目前共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扶持培育了一批种养殖大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被纳入合作社,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同时,2019年共带动1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烟叶699.5亩,预计收入可达225万元;1~6月全乡共有172户2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外出务工,预计务工收入可达596.4万元;完成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发放4户15万元。此外,五顶山乡还通过强化科技培训,指导农户做好核桃管理、畜牧业养殖、粮食作物种植,以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的增加收入。

入村了解情况

  在完成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等级鉴定过程,完善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方案痕迹材料,完成资金兑付;对因灾影响住房安全的2户农户,及时采取措施给予解决;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帮扶工作,妥善解决建新拆旧问题,强化搬迁户后续扶持措施,保证搬迁户后续帮扶措施的全覆盖,确保了农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脱贫。

  针对持续干旱的严峻形势,五顶山乡党委政府“算清水账”,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6万元,购买管材、水泵开展人畜饮水调供,着力解决贫困群众饮水不稳定和不安全问题,彻底解决了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针对干旱无有效降雨形势,乡级统筹实行轮流供水,对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众政府组织人员开展义务送水,全乡没有因干旱导致群众出现饮水困难现象。

宣讲政策

  通过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责任,督促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在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应助尽助;取多种形式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巩固好“控辍保学”成果,全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同时严格执行最新的健康扶贫政策,2019年挂包帮扶干部为3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户均100元防贫保险。

  此外,五顶山乡还继续加大资金争取、投入和整合力度,补齐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2019年1月至今,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30万元,实施新村阿鲁吐公路硬化1条10公里;规划上报沪滇协作项目1个130万元,规划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座110万元,规划上报新村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后续项目1个75万元。目前,各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建设正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赵家琦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